秧鼓飞花•舞动晋宁——2016年晋宁县秧佬鼓舞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7 13:56:20
分享

近日,为庆祝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传播秧佬鼓舞文化,构建秧佬鼓舞的保护传承机制,由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各乡(镇)、街道文化站协办的 “秧鼓飞花•舞动晋宁——2016年晋宁县秧佬鼓舞大赛”在郑和文化广场举行。全县1500多群众汇集郑和文化广场,亲密感受晋宁秧佬鼓舞的文化魅力。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全县7个乡(镇)、街道的17支代表队参赛,经过一个上午的比赛,评出金奖4名、银奖6名、铜奖7名。

秧佬鼓舞源于彝族民间,是彝族先民为祭祀神灵、祈求丰收而跳的舞蹈,经过长期发展演变,成为了晋宁县广大乡村婚丧嫁娶、喜庆节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她是晋宁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中最绚烂的一朵奇葩。曾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大赛屡获佳绩。特别是2001年6月代表昆明市、代表云南省赴京参加“山花奖•居庸关长城杯”中华鼓舞大赛荣获金奖,被晋宁人民骄傲地誉为“云南威风锣鼓”、“金牌秧佬鼓”。

历年来,晋宁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秧佬鼓舞的保护和传承工作,2005年“双河彝族秧佬鼓舞之乡”被列为云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了晋宁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近年来,晋宁县的秧佬鼓队伍得到了空前发展,全县城乡秧佬鼓队伍达300多支,秧佬鼓舞已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传统舞蹈。(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