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引领营口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7 10:48:21
分享

为了使营口经济快速发展,营口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支持港口发展,大力实施“以港兴市”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港口和营口市地处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东北振兴三大国家战略叠加区的区域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环渤海经济圈”的开发开放战略,加强港口与城市、港口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和互动,发展具有特色的临港经济,按照“一带三轴”的规划,拉开了沿海和腹地互为支撑的城市发展格局。2006—2015年的10年间,营口市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4位,经济增速有7年位居全省第1位。

营口港是全国第八大港口、东北第二大港,也是东北地区最近的出海口岸。对营口、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越加明显。目前营口港(含盘锦港、绥中港)已形成陆域112平方公里,已建成泊位102个,其中万吨级深水泊位68个,综合通过能力1.8亿吨。拥有集装箱、汽车、煤炭、粮食、矿石、钢材、大件设备、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原油等9类货种专用码头,其中矿石和原油码头均达到3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可靠泊第三代集装箱船,鲅鱼圈和仙人岛港区的进出港航道分别达到25和30万吨级。目前营口港的航运业务已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140多个港口,已开通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十几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和多条可中转世界各港口的支线,每月300多班、40多条集装箱航线覆盖中国沿海主要港口,每周两班往返于营口港和韩国仁川港之间的豪华邮轮“紫丁香”号开辟了营口港第一条国际客运航线。

营口港通过“TEU”战略,实现了由过去的“终点港”向“一带一路”的中转港转变。以营口港为中心,搭建纵横贯通东西和南北物流通道。

一是东西方向通过“营满欧”大陆桥,加强海铁联运,形成营口港—俄罗斯—欧洲的陆路运输通道。目前,已开通中欧直达班列6条,其中营口港开通至莫斯科、岑特罗利特、华沙、多布拉、卡卢加5条,盘锦港开通至莫斯科1条,高峰时达到每周7至8列,运送集装箱量占东北各港口运用这条线路总量的91%,占满洲里口岸出境总量50%以上,货物品类已经达到近600种,排名全国港口首位。

截至5月底,营口港海铁联运累计发运集装箱19.04万标箱,其中营满欧大陆桥累计发运集装箱1.12万标箱。

二是南北方向通过辽鲁陆海货运大通道以及与南部沿海港口、长江沿线、西南、东盟的深度合作,形成营口港—中国东部及东北亚—中国南部并辐射大西南和东盟的海运通道。

2016年1—5月份,营口港吞吐量15618.8万吨,较2015年同期15162.7万吨增加456.1万吨,同比增长3.01%。集装箱吞吐量253.9万标准箱,较2015年同期249.5万标准箱增加4.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8%。国际联运累计发车11240TEU,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46TEU,增幅30.8%,占东北各港84.3%,占满洲里口岸50.3%。海铁联运累计发车190363TEU,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305TEU,增幅10.1%,占东北各港58.5%。(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