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夺得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冠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7 10:48:21
分享

冲上山坡、漂移过弯、跨越“河流”、安放螺旋桨……6月26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山东省邹城市开战,经过激烈角逐,东北大学最终以14.3秒的骄人战绩,完胜电子科技大学,取得本届机器人大赛的冠军。

本届大赛以模拟机器人进行风力发电机安装的形式进行,由携带动力的机器A驱动携带螺旋桨的无动力机器人B前进,机器人B需进行自动寻路,完成爬坡、过弯等项目进入风力发电站,并将螺旋桨交给机器人A,机器人A爬上风电力柱,安装螺旋桨,全程用时最少者获胜。

现场气氛紧张激烈,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太原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这八支决赛队伍对参赛的机器人做了最后的完善和调试,使机器人的战斗力达到巅峰状态。现场对决堪比好莱坞大片,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达到白热化程度。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电光火石之间,东北大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发电区冲去,并顺利安装螺旋桨,最终以14.3秒的骄人战绩一举摘下冠军宝座。

东北大学参赛队员何春华分享了夺冠秘诀,“我们的机器人这么快,因为像这个轮子,都是根据我们自己算出来的速度定制的,所以它比较快,还有,我们的机器人跑得非常准,因为下面有一个由Action机器人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方位自主浮动平面定位系统,它可以定位到每一个位置。”

“我们本次带来了“行云”和“流水”两台机器人,为了制造它们,我们花了八个月左右的时间。”东北大学的一名参赛选手说,“行云”身高800-900毫米,体重25千克,使用电力驱动,而“流水”体重3千克,为无动力驱动。东北大学战队一名队员表示。

为了应对最后爬上风机立柱桩安放螺旋桨,队员们采用了压缩空气来产生压力帮助机器人“上升”。对于参加机器人大赛的体验,该队员称“我们都是喜欢机器人,对科技比较感兴趣,学校也一直都比较支持我们战队,也支持机器人大赛。”“我们是大二的学生,跟着我们的学长们来长长见识”一名队员抢着说。

据了解,历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诞生过很多杰出的人才,在谈到自己未来时,东北大学一名队员腼腆地表示,“现在还没有想到那么远,就想把自己的机器人比赛比好,取得好成绩,希望明年还来参加,让我们的机器人能够更好地去表现。”

胜者为王,更大的挑战也随之来临。比赛冠军东北大学队将代表中国出征今年在泰国举办的亚洲广播联合会(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ABU)“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ROBOCON)。

据悉,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协办,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以“清洁能源”为主题,共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新疆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等60所国内知名高校的顶尖大学生代表队同场竞技。(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