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磊:“吉商精神”离不开文化背景和风土人情

作者:曹逸群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6-06-27 10:32:57
分享

他是北京大学副教授,生物科技博士。20年前,他携带着先进生物科技技术和创业梦想来到吉林大地,没想到这一次的到来,让他拥有了新的头衔,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从此,吉林这片热土上多了一名创造奇迹的商人,本期人物——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磊。

6月23日下午,在越达路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会议中心内,总经经理金磊接受中国吉林网记者专访,作为“吉商”的一份子,看看他眼中的“吉商精神”到底是怎样的定位?

金磊:“吉商精神”离不开文化背景和风土人情

“理性”、“坚韧” 是吉林商人最大的特点

“我老家是江西省的,吉林省是我的第二故乡,1995回国后就到吉林考察,最后在长春办厂。”金磊说,他在创业过程中接触了很多领域的吉林人,尤其是吉林商人,所以他本人认为“吉商精神”定位是离不开地域的文化背景和风土人情。

“吉林省在教育、科技领域的历史积淀还是很深的,从地方官员到老百姓,乃至吉林商人,教育程度、知识程度远高于其它地域,所以吉林人文化沉淀还是更深层次一些的。”金磊推了一下眼镜说,其实在他个人看来,“吉商精神”可用两个词汇概括,那就是“理性”、“坚韧”。

“我是研究生物科技的,企业创办的定位也属于高科技范畴,从美国回来后,本想到到南方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的地方搞合作,一次意外的与吉林商人接触,才知道吉林商人境界高度及技术沉淀尤为深厚;我企业是在吉林省崛起、领先,这是最好的证明”金磊说,与南方的商帮相比,“吉商”更注重实业发展,尤其吉林省作为老工业基地之一,足可加以佐证。

全球吉商大会历史性的有效“碰撞”

今年7月,吉林省将召开首届全球吉商大会,金磊认为,这次集会尤为重要,可以将世界各地的吉林商人汇集到一起,可从脉络资源、创业想法、企业发展视野上历史性的有效“碰撞”,尤其处在软环境优越的前提下,定会产生更多的合作、共赢。

“全球化的视野来规划企业这才是最重要的。”金磊说,当今社会互联网化,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就是世界扁平,信息交流更为容易,促进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吉林省下一步的发展需要抓住这样的机会,借全球吉商大会的面对面的交流平台,更好的融入吉林商人文化中来。

创业之初,金磊本身在技术层面上的知识更为丰富,企业发展除了高科技的技术支撑,经营理念、方式运营更为重要。“我之所以能成功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是个人后天学习;第二便是身边吉林省商人本质上理念的价值观。”金磊说,因为吉林商人特有的精神,才使他本人摒弃只要产品过关,绝不愁买家的经营理念,吉林商人绝对是他“生意”上的领路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