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喀什论坛在新疆喀什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7 09:37:03
分享

6月25日,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喀什论坛在丝路明珠新疆喀什举办。本次论坛以“内外联动、双向开放——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中心城市”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喀什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地合作发展之策,促进喀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喀什论坛在新疆喀什举办
6月25日,第二届中巴经济走廊·喀什论坛在新疆喀什举办(毛卫华 摄)

在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和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部署下,喀什的战略定位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域中心、中巴经济走廊的廊桥。战略支撑是一线(中国—中亚—西亚—南亚交通干线)、一通道(中国—中亚—西亚—南亚能源资源陆上通道)、三个基地(出口产品制造加工基地、进口能源资源储备加工基地、商品集散贸易基地)、五个中心(经济合作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旅游中心、教育医疗服务中心)、六大产业(制造加工、电子商务及现代商贸物流、金融、文化旅游、纺织服装、特色农业)。

自古即是丝路重镇的喀什,在新时代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俱备。“天时”,即“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和喀什经济开发区三大历史性机遇聚焦,赋予了喀什在新疆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特殊地位,将会获得更多政策倾斜、资金扶持和项目落地;“地利”,即喀什“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特殊区位和集群口岸优势,随着对外交通、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跨境光缆通信网络加快建设,一条现代丝绸之路将呈现世人眼前,喀什重要节点特殊地位日益凸显;“人和”,即喀什与周边国家民俗、语言、宗教信仰和文化相通相承的人文优势,将为深化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如同一股强劲的东风吹遍亚欧大陆,站在发展的风口上,喀什将发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资源优势,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区的开放优势,山东、上海、广东、深圳援建的援疆优势,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内、国外的交流合作和机遇共享,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中心城市,实现共建共享,在喀什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书写光荣、实现梦想。(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