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合肥六中交出傲人“成绩单”

作者:房子妤 来源:新华网
2016-06-27 09:31:12
分享

刚刚结束的2016年高考,合肥六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单。校长封安保在接受新华网安徽频道专访时表示,好成绩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新华网合肥6月25日电(房子妤) 文科一本达线率80.11%,理科一本达线率77.13%;高三9个班级一本达线率为100%;6个班级总分平均超600分;最美姊妹花29班、30班平均分为634.10分、634.12分,均高出一本线116分;文科600分以上23人,理科600分以上267人……刚刚结束的2016年高考,合肥六中交出了傲人的“成绩单”。校长封安保在接受新华网安徽频道专访时表示,好成绩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优良的学风再加上老师们倾注的汗水,让合肥六中在今年的高考中高分成群,雄鹰登顶。

6月23日是高考分数“放榜”的日子,校长封安保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合肥六中2013级教师群,11点刚过,陆续有班主任老师在群里报喜:我们班超过预定目标9人!我们班超了3人!……看着这一条条接连跳出的喜讯,封安保校长暗自舒了一口气,同时也对今年六中的高考成绩有了大致的掌握。原来,在高考前,六中就对高三年级32个班的班主任老师下达了指标,这个指标是在2015年高考成绩的基础上,科学研究后制定,根据各个班级的实际情况下发的。收到这么多超过预定目标的喜讯,封安保校长知道,今年的高考成绩,合肥六中一定是惊喜连连!

要知道,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在三年前入学时,位居合肥市中考前100名的仅有3人;三年后的今天,安徽省高考前100名,其中有5人在合肥六中!小小的数字变化背后,不仅有学生们的寒窗苦读 ,更离不开全体老师们不分昼夜的培育和鼓励。封安保校长说,早在一年前的高二,学校就组织老师研究历年的高考全国卷。要考学生先考老师,暑假期间,老师们的作业就是一份份全国卷试题, 开学第一天,学校就组织老师们进行摸底考试。此外,每个教研组在每周腾出半天时间,组织老师们共同钻研全国卷。摸清命题规律后,命题出卷子,考完后老师还要连夜批改出卷子,第一时间发还给学生,并针对每一门学科、每一道题的得分率,得出一个“大数据”,据此来判断,哪些知识点是学生们普遍薄弱的地方,加强讲解力度,做到“精准击中”失分点。

在合肥的高中学校里,六中依然实行的是走读+寄宿制,很多家长也质疑过:“不让学生住校 ,会不会影响成绩?”封安保校长说,就这一问题,合肥六中曾经做过实验:在一本和三本分数线临界点上下的学生们,对于成绩在一本线上下的学生,上晚自习对于成绩的提高率仅有50%;而成绩在三本线上下的学生,上晚自习对于成绩的提高率却有70%——75%。为此,学校有针对性地组织200——300名学生上晚自习,更加有效地提高这一部分“有发展空间”的学生们的学习成绩。

曾经多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封安保校长也认真分析了走读和寄宿制对于学生的利弊:合肥六中的学生多数家在学校附近,走读其实对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更为有利。众所周知,高三的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是非常巨大的,如果寄宿,并不利于学生及时排解心理压力。而经常能够与父母接触,一些心理压力可以在熟悉的家人中得到及时释放,其实对于高三考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虽然是一校之长,工作繁忙,可封安保一有时间就喜欢和师生们待在一起。平时,他总会提前半个小时来到学校,四处转转,仔细观察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高考前一周,孩子们仍在按部就班地学习,如此稳定的情绪对于高考的正常发挥至关重要。

临考不紧张,全因功夫在平时。从高一开始,合肥六中就对入学新生开展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节奏,帮助学生调整学习习惯以及思维模式。合肥六中独具特色的导师制和同伴互助制,就是为了让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作为校长,封安保始终把“不研不教、先研后教、以研促教、教研相长”这16个字挂在嘴边。他认为,核心素养体系对于高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封安保校长履职六中之初,就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学科核心素养”大赛 。按照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要求,每学科必须在“教学设计、板书、制作课件、说课、课堂教学、教育教学案例演讲、命题”中,最少选择三项作为比赛项目,每学科又根据本学科特点有自主选择,如语文学科增加了“朗诵、文本解读”,英语学科增加“口语”,理化生学科增加“实验操作”,政治、历史则有“时事评论”。每一学科的比赛项目既体现作为青年教师的基本专业素养要求,也充分体现了各学科的专业特色。封安保校长认为,在基础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过程中,开展创新教育正是关键所在。相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惊喜,等待着六中这所有着深厚教育文化底蕴和优秀办学成果的老牌示范高中去创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