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指数为成都双创“体检” 21月增至2.8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5 07:13:35
分享

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考察成都菁蓉小镇时,指示要把双创指数做成决策重要参考依据。6月24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双创指数首次发布。

“首次发布的双创指数,主要是对成都市创新创业现状的动态化指数评估。”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负责人王亚松介绍,以2014年9月为基准,那时成都的双创指数为100分。经过双创工作的不断推进,2015年全年,成都市双创指数平均为191分,接近两倍于基期。2016年5月,即上个月成都的双创状态为279分,接近2.8倍于基期。其中,5个一级指标中,以各类媒体报道情况为参照的关注指标增长最为迅速,几乎是以指数形式变化的爆炸式增长,例如2016年5月,成都创新的关注量是2014年底的320倍,成都创业的关注量达到2014年底的488倍。

从城市间的横向比较来看,成都目前的双创关注热度为18.64%,远远高于杭州的15.99%和武汉的10.55%,反映成都双创舆论氛围最浓、社会关注最热、市民认知最高。这些指数的大幅提高,显示了成都双创工作的突飞猛进。

据了解,2015年初,成都启动了“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全社会双创活力显著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成为成都经济转型新引擎。2015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4.86万户,同比增长33.7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29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6545.93亿元,同比增长10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4.8个百分点;全年新增科技型企业1100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858亿元;专利申请量77538件,同比增长近20%,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9791件,同比增长35%;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被《财富》杂志评为“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吴健表示,“双创指数”从关注指标、科技指标、经济指标、环境指标、人才指标5个维度,对成都的创新创业活动进行系统分析,量化评估成都的创新工作进展和创业成果,对成都的创新创业能力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和判断,对下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更好的制定、落实双创政策,充分激活全社会双创活力,具有较强的借鉴参考作用。(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