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助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5 07:13:35
分享

新技术助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绿色发展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绿色”井站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攻关项目——钻屑再利用攻关初见成效。截至6月24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磨溪009—3—X3井的钻屑,全部制作成砖和其他材料,用于建设磨溪022—X1井井场,节省投资12万元。

2011年1月至今年6月24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生产天然气785亿立方米供应川渝地区,相当于替代标煤1.46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1亿吨、二氧化硫172.1万吨;节水41.68万吨,节能4.68万吨标煤,超额完成“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目标。

2015年与2011年相比,生产1亿立方米天然气的COD排放量下降61.81%,氨氮排放量下降53.5%,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40.34%;含硫气产量增加16.86亿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28%。

“十二五”以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完成了高酸性气田开发、页岩气压裂液循环利用、钻屑再利用等23项科研攻关,推广应用气田水处理及回注等成熟技术,建立了具有川渝地区特点的气田开发风险数据库,形成了环境评价、技术研发、现场实施人才队伍。

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是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十二五”发现的特大整装气藏,探明储量居国内海相碳酸盐岩气藏之首。开发这个气藏的天然气净化厂,采用自创的“标准还原尾气处理”新技术,天然气中的硫黄回收率高达99.8%,为国内最高水平;持续优化“蒸发结晶污水处理”工艺建成的装置,使净化厂的生产废水回收利用率高达99%,生产废水实现了“零排放”;应用变频控制、余热回收等成熟技术,净化1亿立方米含硫气的能耗比国内同类工厂低11%。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发长宁——威远区块页岩气,建成20亿立方米年产能,形成了包括绿色开发页岩气的关键技术。井位部署平台化,钻井和体积压裂作业成批施工,69口井循环利用压裂液,井均新鲜水用量降低16%;用油基钻井液钻页岩气井,探索“含油岩屑处理”新技术,实现了“含钻屑不落地”。去年5月,攻关“水基钻井液”钻页岩气水平井段新技术取得突破,并在宁H9-4等10多口井推广应用,钻井产生的岩屑不含油,大幅降低了环保风险。

五百梯、沙坪场等老气田进入排水采气、增压采气阶段。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综合分析地质构造,优选回注井和回注地层,建立气田水处理规范,保持气田水零排放;在增压采气站,实施“增压机厂房整体降噪”技术,避免了噪音污染。

在生产建设实践中,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集约节约用地的同时,推广应用钻水平井、大斜度井、丛式井成熟技术,培育高产井,减少钻井数量。“十二五”以来,钻井689口,新建采输气站510多座、管道2530多公里、净化装置8座,节约用地5900多亩。(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