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软件园5家企业参加创交会 与全球创业企业同台“PK”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5 07:13:35
分享

“通过创交会,我们这些创业企业可以和很多全球知名企业交流,学习他们先进的技术和经验。”6月24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首届中韩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揭幕,来自成都天府软件园的极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MO杨蓉与韩方创业团队“PK”后说,相信大赛会为自己和企业增加创新动力,也希望借创交会的机会,与全球优秀企业深入交流、寻找创新合作的机会,共同促进发展。

作为成都市最新颖、最独特的一张城市名片,聚焦全球目光、聚集全球资源的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不仅是全球创新创业资源聚集平台和要素交易平台,也成为成都创新创业企业“连接”世界产业版图的“桥梁”,据不完全统计,创交会上有5家创业企业是从成都天府软件园这个国内知名专业软件园区里孵化出来的。其中有2家参与了中韩创业大赛和韩国创业欧巴同台PK。他们与全球知名企业一起,迎接“双创”的热潮,激情拥抱产业的明天。

与全球创业企业同台“PK”

作为参加首届中韩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8支中方创业团队之一,极米刚刚在各大电商618年中“网购狂欢”中,销出超过3万台无屏电视,实现全网交易额蝉联冠军,已成为中国和全球智能投影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

对于此前提出的“五年内无屏电视将颠覆传统电视”的“预言”,杨蓉称底气来自于产品。“‘想投哪里投哪里,想要几米就极米’。当传统电视还在以‘英寸’计量屏幕尺寸,我们已经用‘米’来重新定义屏幕尺寸。极米无屏电视产品机身小巧,最大却可以投射出超6米宽的屏幕,尺寸相当于36台50寸电视拼接在一起。”

杨蓉认为,极米的目标就是专注于做未来的电视,继续研发新产品给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极米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研发能力,也正是具有竞争力的研发能力,才让极米的产品拥有市场竞争力。”

和极米一起并肩参赛的,还有同样来自于成都天府软件园的TestBird。这个由华为高管辞职返乡创立的手游自动化测试平台,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已经占据了手游测试市场超过70%的市场占有率。

TestBird CEO李伟在大赛中重点介绍了其兼容性测试。他表示,目前TestBird已经拥有云手机、云测试和云分析三大平台,业务覆盖全球市场。“我们现在正布局韩国市场,希望能通过与韩国创业队伍同场竞技,获得韩国嘉宾的意见和建议。”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逐步拉平全球产业版图上的“鸿沟”,来自成都天府软件园的创业企业,不仅在全球创交会上,还在更为广阔的平台上与全球企业“PK”。从天府软件园走出的尼毕鲁、天象互动、Camera 360、咕咚、若水医生、理想境界、风际网络、物流QQ(货车帮)、迅游科技等一批高成长企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至今,天府软件园创业场仍然在持续为成都市的高新技术发展培育创新力量。据统计,成都天府软件园创业场设立9年多来,累计入驻项目888个,现孵化团队264家,已孵化团队624家。2015年吸引风险投资额2亿美元,2015年园区孵化毕业企业总收入21亿元人民币。

展现“双创”成都特色

作为本届创交会最大的特色及亮点之一,及成都创交会未来持续打造的一项重要内容,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展览)汇聚了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双创品牌企业,一批代表成都本土的创新创业优秀项目也集中亮相。

“我们将展示最新的VR一体机设备,希望与全球创客探讨VR生态建设,特别是VR一体机方向的生态建设与未来发展。”在展览中经常被围着的成都理想境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宋海涛表示,理想境界的VR产品以一体机为主,目前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不多。“国际上鲜有一体机产品,国内有少数如大朋、小鸟看看公司有一体机解决方案,但真正有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目前也只有理想境界一家。”

宋海涛说,未来理想境界的兄弟公司还会推出IDEALOEYE全景摄像机的专业级和消费级产品,并在规划AR眼镜,理想境界将打造一个产品端闭环的生态圈。“我2012年在天府软件园创立理想境界,目前已在美国、日本建立分公司,短期内将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建立分公司,长期将在欧洲、南美等地陆续扩展市场。未来的VR竞争一定是基于全球范围内的资源竞争,因此理想境界的全球战略,一是扩展全球的销售渠道,二是希望获取全球化的生态内容资源,进而加强全球化竞争能力。”

同样因为VR概念而在全球创交会展览中异常火爆的还有成都虚实梦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同样来自于成都天府软件园的创业企业,本月中旬曾携最新的跨平台联网对战VR游戏《VR Crazy Tank》亮相全球游戏界一年一度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美国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E3)游戏展,成为参展中国公司中唯一一家专注VR游戏制作的公司。

“此次创交会我们带来了《最高危机》游戏,这是一款针对线下设计的交互式射击游戏。玩家可以戴上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VR设备,在虚拟的游戏世界里化身一名未来世界的特工。”虚实梦境CEO吴澜相信VR游戏是整个虚拟现实行业最先引爆的点,虚实梦境的业务分为线上和线下两块:海外主打线上产品,国内主打线下产品。“海外主要依托创业团队之前在手机游戏领域所积累的人脉和资源,利用先发优势,获得早期的流量和用户积累;线下会针对主题乐园、网吧、电玩城等,开发特定的VR游戏和娱乐项目。”

而针对交通出行的客运行业,推出“众途互联”的成都亿盟恒信科技有限公司,则以“互联网+安全监管”的应用方案,吸引了观众的关注。“采用互联网思维设计和开发的众途盒子,将通过由‘云、管、端’三端构架的众途互联,全面整合北斗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车载DVR、OBD、车载WIFI等功能,将传统商用车安全监管应用和‘互联网+’相结合,为行政监管、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商用车大数据应用、运输企业信息化管理、乘客出行综合应用等提供融合互联网解决方案。”

亿盟恒信CEO王春波表示,公司先后参与了中国交通部行业标准制定和总装备部、国家发改委主导的北斗重点示范项目的推动工作,并成为 “十二五“交通信息化战略合作伙伴,是国内将政策、技术与应用结合得最好的企业之一。“从最初的做产品定制、到做解决方案、到目前的行业应用‘互联网+’以及各种商业模式的整合方面,亿盟恒信一直在引领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园区“陪跑”企业助成功

和众多“从零开始”的创业团队一样,这些在全球创交会“大放光彩”的创业企业都曾有过很多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曲折,而正是成都天府软件园的“陪跑”,让他们走到了成功。

从大学在校创业开始的王春波,十三年来经历了数不清的难关。“但在整个过程中,成都高新区特别是天府软件园给了我们非常巨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发展的多个关键时期给予资金、资源和智力支持,让我们感觉像是在一个大家庭里。”王春波说,不管创业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他和团队都能找到组织并得到组织的响应和帮助。“所以我们也怀着感恩之心,拒绝各种‘诱惑’,坚定不移地留在天府软件园创业发展。”

“虚实梦境是我在天府软件园创办的第二家公司,2009年我第一次创业时也是从天府软件园的创业场起步。”吴澜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创业时的办公场地、办公家具、电脑等都是由天府软件园提供的,“这对于我们这些草根创业者可谓是雪中送炭。”

事实上,正是因为多年来在产业聚集、创业孵化、人才吸引等方面的卓越贡献,国家工信部日前向成都天府软件园颁发了“2016年中国软件园区杰出贡献奖”。

天府软件园总经理何蕾认为,在“双创”浪潮下,园区更重要的工作在于“做平台”、“做连接”。一方面,我们的角色是管理方、服务方和资源的整合者、催化者,尽可能为园区企业打造更有价值的园区产业发展平台;另一方面,做好企业与园区、企业与市场、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大企业与初创企业之间的连接,为园区企业打造不一样的平台,创造不一样的未来。(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