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家媒体走进美丽白沙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5 06:50:29
分享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美丽河北·太行行”活动日前启动。6月22日,来自全国7省(市)的54家媒体走进河北省邯郸市白沙村进行联合采访。

地处太行山区的白沙村,从改革开放之初,村干部就带领村民白手起家,先后建起了石料厂、白灰厂、焦化厂等多个村办集体企业,走出了一条发展集体经济、共同富裕之路,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但是石料加工等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为此,白沙村积极开展治污行动,对村办工矿企业改造升级。2010年,白沙村投资2亿元引进德国设备对生产高活性氧化钙的白灰厂进行技术改造,后又投资8600万元对石料厂实施设备更新和棚化、仓化抑尘处理,推行清洁生产。站在示范园里,记者看到远处的山岭上,有的山坡已经被削去了一半,旁边竖着高高的矿山机械,不过并没有明显的尘土飞扬。

与此同时,该村大力修复生态,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打造绿色白沙。2000年以来,白沙村启动了民居改造和环境整治,加强荒山绿化和废矿复耕。先后投资600万元,采用覆膜绿化技术,对村庄周边的1000亩荒山进行绿化。2009年,白沙村投资1.1亿元建设了清源农业示范园。

除了清源农业示范园,白沙村的美丽乡村社区也是宜居宜游的亮点。在旧村改造和建设新民居的过程中,白沙村积极创建文明生态村,如今该村建有万清园、怡心园、朝阳湖等多处游园,村里还规划建设了多家特色农家乐等旅游接待设施。去年,白沙村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在白沙村,游客可以在采摘园里采摘有机草莓、黄瓜、西红柿、彩椒等,在智能温室观光园里观赏来自国内外不同地方的奇花异树,中午可以到农家乐品尝特色农家饭菜,下午还可以在山坡散养鸡场捡鸡蛋。城市里的游客在白沙村的一天可以过得充实而快乐。

该村近年来调整产业结构,新建起的清源农业示范园,集果蔬绿色生产、观光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目前已经成为邯郸及周边城市市民假日休闲、体验田园乐趣的好地方。

对于年集体可支配收入超亿元的白沙村而言,目前旅游收入所占比例很小。但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白沙村对旅游业的未来十分看好。这两年该村投资3000多万元,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还计划建设大型戏水乐园和特色美食街等,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