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开展山海河生态修复 “光头山”披“绿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4 13:28:01
分享

一年前,三亚抱坡岭还是座“光头”山,而当2016年6月22日,记者前往探访时,整座山已被10万株苗木换上了“绿衣裳”。

据介绍,三亚抱坡岭在日军侵华时期就在此处挖山采石,解放后,由天涯水泥厂接管,采石一直持续到2003年。

由于过去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缺乏规划指导下的破坏性开采,使该处成为三亚城市周边最大的“光头山”,裸露坡体最高点187.64米,最低点为22.54米,坡面陡峭,局部凹陷形成负坡度倒挂,经常有松动浮石滑落,原始地貌景观被毁,生态植被破坏,水土流失。

据三亚市林业局副调研谢高飞介绍,自2015年2月开始,由三亚市政府和三亚华盛水泥粉磨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抱坡岭修复项目启动,项目总治理面积63282.39平方米,概算总投资6307.92万元,由三亚市政府投资三分之二,三亚华盛水泥粉磨有限公司承担三分之一并垫资代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挂网喷播覆绿工程、V型槽覆绿工程、碎落台覆绿工程、台阶法覆绿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危岩清理加固工程和登山维护步道工程等。

截止目前,抱坡岭整个山体施工形成表面积约12万平方米,种植苗木14.5万株,绿化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完成工程项目总量的95.8%。

抱坡岭山体生态修复是三亚“双修”一年来的一个侧影。2015年6月10日,三亚被批准为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简称“双修”“双城”)综合试点城市。

“经过一年的修复整治,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三亚市常务副市长岳进在与媒体座谈会上时这样表示。

据岳进介绍,在过去一年,三亚市围绕对山体、河岸线以及海岸线等进行了生态修复。

其中,山体修复方面,除对抱坡岭进行山体修复,还对亚龙湾路口等10处受损严重的山体进行了修复。补植养护“退果还林”3509亩,巩固“退果还林”成果,使受损山体的功能和形态得到了明显恢复。

在河岸线生态修复方面,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主城区河段94处排污雨水口整治,新建污水管道58公里,疏通清理市区污水主管网220公里,设置19处移动污水处理站,依法拆除200多户沿河养殖场,并加大了对违规排污企业的处罚力度,对违规向三亚河排放污水的15家单位累计罚款128万元。

在海岸线生态修复方面,结合海南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整改,对三亚海岸带存在的128项问题进行分类处置、依法整改。特别是对侵占海岸带的违法建筑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实施了三亚湾人工补沙工程,修复海岸线2.6公里,完成沙生植被种植15公里,补种海防林279亩。(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