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中的宜游安顺

作者:范成荣 胡一平 陈明 来源:安顺日报
2016-06-24 11:08:23
分享

近年来,安顺着力把景点做成景区,把珍珠串成项链,以点带面,连点成线,互动发展,按照“产城互动、景城一体、城乡统筹、全域安顺”的思路和“当代精品、后代遗产”、“创一流精品、传千年经典”的理念,努力把安顺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

新型城镇化中的宜游安顺

气势磅礴的黄果树大瀑布 □记者 卢维 摄

“太羡慕你们安顺人了,有虹山湖这样漂亮的公园免费享受!”从广西玉林来安顺走亲戚的罗女士游玩虹山湖后,感慨不已。

罗女士家道殷实,每年都要到全国各地旅游。退休后,她几乎走遍了全国的各著名景区和大中城市,算得上是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老人。“我走过的城市大大小小一起算至少100个吧,像虹山湖这样建得好的真不多。山山水水融在一起简直就是一幅画。”老人说。

不久前,回到广西的罗女士打电话给在安顺的妹妹,让妹妹留心一下,虹山湖周围有没有合适的楼盘,她想买一套房子,每年夏天都要来住一段时间。

其实,虹山湖只是宜游安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顺着力把景点做成景区,把珍珠串成项链,以点带面,连点成线,互动发展,按照“产城互动、景城一体、城乡统筹、全域安顺”的思路和“当代精品、后代遗产”、“创一流精品、传千年经典”的理念,努力把安顺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

3月2日,市委书记周建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安顺风景名胜区占国土面积高达12%,贵州省是公园省,占到4.2%,全国只占1%,安顺市的旅游资源非常的富集。……我对安顺一直充满着信心,我非常自信、也非常相信,安顺作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全国25个地级市之一,相信再过五年,安顺市一定会成为中国优秀旅游示范市,我们一定会在全国做出一个样子。”

酒店宾馆 星罗棋布

住得舒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标准,结合旅游业发展需要,把旅游住宿设施纳入城镇建设、土地利用等专项规划,编制了安顺市住宿业发展规划,从住宿的分布、类型、数量、规模等方面作了整体部署和科学安排。安顺的床位发展到3万张。

百灵希尔顿逸林酒店、万绿城铂瑞兹酒店、葡华大酒店、阿波罗大酒店等10余家准五星级以上酒店遍布全城,满足了高端客源住宿需求。

特力酒店、凯旋大酒店、紫鑫泰翔酒店、天瀑大酒店、悦立达大酒店、珀尔斯酒店、安顺报业宾馆、凯宾商务酒店、远通和悦度假酒店、瀑乡休闲酒店、紫鑫酒店、贵安宾馆、迎宾宾馆、黄果树金谷瀑布山庄等近百家星级以上酒店星罗棋布的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针对不同的客人需求,七天连锁、如家连锁、城市快捷等几十家商务酒店如雨后春笋发展起来。按照村与城镇联动的规划,“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建设,数以千计的农家旅店快速发展。

通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宽敞明亮、卫生整洁、入住舒适的酒店环境让外来游客住得更加舒心。从事过宾馆业的柳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酒店宾馆遇到了好时机,不管什么样档次的,都有不错的客源。”

安顺三大菜 游客最喜爱

吃得放心

安顺的饮食文化渊源流长,素有“贵阳的穿着,安顺的吃喝”的说法。屯堡家常菜、民族汤锅、小吃过街调这安顺三大菜,满满的都是诱惑。

近年来,安顺大力规范夜市市场,归行纳市地建设了一批“好吃街”、“美食街”、“夜市街”,不仅治理了曾经扰民的饮食摊点,还让黔中饮食文化得到发扬光大,成为一道具有浓郁安顺风情的新景观。

吃得好, 还要吃得放心。安顺良好的自然生态造就了环保绿色无公害的食材。在紫云县政府挂职的青岛人吕思龙先生,最近专门带了100斤鲜猪肉回家,家里人说,只有安顺的猪肉才吃得出真正的肉香味。近年来,安顺创新监管方式,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把监管贯穿到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科学设置审批权限和业务流程,不断提升安顺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游客在安顺吃得好、吃得放心。

快旅慢游 多项选乘

出行称心

近年来,安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县“一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依托境内清镇、镇胜、贵黄、关兴、水黄、安普、环城等纵横交错的高速、高等级公路,贵昆铁路和株六铁路,黄果树机场与坝草码头,基本实现了航空、公路、铁路、水运相结合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

市境内屯堡文化旅游区环线、格凸河景区油路、紫黄公路、龙宫过境公路建成通车,进一步提升了景区可进入性。开通安顺城区到黄果树、龙宫的旅游专线、安顺城区通往县城旅游公交、城际的士、滴滴打车等,为游客提供了多项选乘的出游方式,还开通了城市旅游观光双层巴士,让游客在乘车的同时欣赏了沿途的风景,出行更称心。

在龙宫风景区、旧州景区建成自行车慢游道的基础上,近年来,建设了其他景区的慢行系统。在主城区建设了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加快了轨道交通系统建设,规划建设了屯堡景区观光小火车和城际小火车轨道交通。安顺正在变身山水相连、交通便利的美丽城市。

七度安顺 健康天堂

玩得开心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赋予了安顺独特卓越的旅游资源,温度、湿度、洁净度、含氧度、风速度、海拔度、辐射度共同构建起七度安顺的天然优势。安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3至11月均为舒适期,长达8个月,居全国之首。全年罕有超过30度气温,年平均温度14度;夏季平均相对湿度为80%左右;2015年安顺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空气中负氧离子数每立方厘米含量高达2.8万个以上,使安顺成为天然的“大氧吧”;风速度适中,让安顺的夏天风多凉爽,无闷热感;海拔高度在800至1500米,平均海拔高度为1000米左右,最适宜人体避暑休闲和长期居住;紫外线辐射度全年每平方米为3800.5兆焦耳,是我国紫外线辐射最少的地区之一。这种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使得安顺成为健康、疗养、养生的天堂。

“我们退休了,每年最热的时候都要来安顺住上三四个月。”在虹山湖畔的虹村,两位在湖边散步的重庆老人对记者说:“来这里住,生活成本低,我们吃住的费用在重庆还不够开空调费。这里好,夏天睡觉还要盖棉被。”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候鸟式游客,每年夏天都从四川、重庆、湖北、浙江等省市来到安顺避暑,很多村庄到了夏天,村民家里都住满了来自各省市的客人。

在安顺城区周边,遍布了各种类型的景区100多处,其中有5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3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和3个市级风景名胜区以及众多的尚未纳入规划的景观、民族村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依托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禀赋,着力推动避暑康养游。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数十个山体公园遍布城区,虹山湖公园灿若明珠,街景优美,广场星罗棋布,极大增强了游客容量。加大推介力度,每年组织到全国各地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并通过各种媒介大力宣传安顺的自然气候优势。

一批依托安顺自然气候优势的休闲度假、体育健身、科考教育、避暑养生、民族文化、乡村旅游、户外漂流、骑行赛马、户外穿越等为游客提供了游玩设施,让游客玩得尽兴,玩得开心。

历史文苑 推陈出新

文化留心

安顺市历史悠久,人文蔚然。穿洞文化、夜郎文化、牂牁文化、亚鲁王文化、屯堡文化以及多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灿若星河。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安顺城市发展的方向之一,大力传承弘扬安顺历史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使之融入城市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普定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兴伟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等相继落成,精心修复修缮王若飞故居、安顺府文庙、安顺武庙、东林寺、圆通寺、清泰庵等一批历史文物古迹,规划建设明清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大屯堡文化旅游区及镇宁高荡村、平坝小河湾村等一批民族文化村寨。

“太震撼了,在这里还看到了有角的龙化石,让我认识到龙的传人不只是一个传说。”来自西安的张云先生在参观完兴伟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之后兴奋地说。

一位北京的客人看了电影《千里走单骑》之后,先后辗转云南多个市州寻找电影里的“面具戏”一直未果,“这正是电影里演的,我被电影骗了。”这位客人在平坝天龙屯堡看到地戏表演后十分兴奋,他还购买了很多面具、蜡染安顺旅游文化礼品,准备带回去送给朋友。

近年来,我市依托独有的屯堡文化、亚鲁王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谋划推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精心创作一批吸引游客消费的文化演艺项目,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在旅游平台上融合。打造了紫云格凸河风景名胜区徒步、攀岩、登山、探险等内容的山地极限挑战赛和独特的“蜘蛛侠”大赛、镇宁马拉松半程赛、坝陵河低空跳伞比赛等,把优美的自然风光与现代体育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出特有的地域旅游、体育品牌。各个时期举办的文学、书法、摄影等赛事,让游客流连忘返。

安顺正以“全域景区化、景区精品化、文旅一体化、业态多样化、营销数字化”为引领,以“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重要平台,舞龙头、串珍珠、拓业态、促全域,全力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安顺日报记者 范成荣 胡一平 陈明)

(责任编辑:毛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