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努力走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作者:曹梦南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6-24 09:04:33
分享

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努力走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6月23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辽源、四平市,深入水利工程建设现场、工业园区和生产企业,对生态文明建设、辽河水域治理情况进行调研。本报记者 宋锴 摄

本报6月23日讯(边境记者曹梦南)今天,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辽源、四平市,深入水利工程建设现场、工业园区和生产企业,对生态文明建设、辽河水域治理情况进行调研。巴音朝鲁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立足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围绕推进东中西“三大板块”战略布局,统筹研究、谋划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使绿色发展成为吉林的生存之基、发展之本。

中部,是我省经济最活跃、交通最发达、产业集聚水平最高的地区,但同时也是我省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区域。为优化水资源配置、解决中部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2013年我省开工兴建中部引水工程,从第二松花江上游丰满水库调水,解决长春和四平、辽源及其所辖的8个县(市、区)和沿线26个乡(镇)的生活和工业用水,受益人口1060万。巴音朝鲁首先来到四平市伊通县伊丹镇冯家岭分水枢纽项目建设现场,详细察看和了解工程建设情况。他指出,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是我省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益面积最广、施工难度最高的大型跨区域引调水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工程单位和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按照工程设计规划,加快建设进度,加强质量监管,确保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施工任务,让工程早日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群众在改善生态环境中获得更多利益和实惠。

打造美丽吉林,关键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巴音朝鲁来到辽源市的辽河源镇中德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区、龙山区仙人河胶合板厂、东北袜业园、东辽县安恕镇小城村吉林天焱生物质有限公司以及四平市的条子河、西湖湿地,深入到产业园区、企业治污车间、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环保项目进展。中德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区犹如一条绿色的锦带镶嵌在辽河源头,翠绿的稻苗,煞是喜人,数百只鸭子正在田间嬉戏。巴音朝鲁来到这里,了解到示范区通过建设有机食品种植基地,改变了以农药化肥为主的传统农业生产结构,彻底解决了东辽河源头杨木水库上游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他很高兴,指出辽河水质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吉林、辽宁两省的民生福祉。要坚持“共治上游水、造福下游人”的治水理念,积极开展清洁域内辽河水体专项行动,努力打造辽河流域人水和谐的生态空间。在东北袜业园,看到园区纺织废水经过集中处理后,达到再生水水质标准后又用于园区生产,巴音朝鲁对此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切实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力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努力实现简约、低碳、绿色发展。

巴音朝鲁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吉林,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生态环境整治,抓好生态示范创建,坚决保护和发挥好吉林生态优势;要重拳治霾,协同治水,综合治土,下决心解决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要积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着力培育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让吉林大地真正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调研途中,巴音朝鲁十分牵挂当前防汛工作。他反复强调,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省防汛工作形势严峻,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意识,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预案、强化演练、细化任务,全面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要在确保主要江河、大中型水库、城镇防洪安全的同时,突出山洪、小塘坝小水库和城市内涝等防治重点,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指挥调度和应急值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及时会商研判,有序有效应对,全力确保今年全省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副省长隋忠诚,省直有关部门和辽源、四平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