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倾听吉商故事

作者:王超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6-24 09:04:33
分享

怎样挖掘和传承吉商精神?如何弘扬吉商文化?随着全球首届吉商大会的临近,吉林大地掀起一股探讨吉商文化的热潮。近日,记者采访了省文联副主席、知名文化学者曹保明,听他解析吉商文化的传承与吉商精神的精髓。

谈及对吉商的理解,曹保明说:“吉林省的人走进中原或到达世界各地进行创业的叫吉商,不同地区、不同历史时段走进吉林扎根创业的人,他们一样拥有着吉商的身份。我觉得吉商的概念是大文化的概念,不要单独以吉林省的‘吉’为限制。而我们所说的吉商文化,是我省文化中具有独特类型的文化,具有久远的历史性、清晰的传承性、活态的存在性和鲜明的地域性。可以说,它是人类文化遗产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曹保明从4个方面道出了吉商文化的珍贵之处——

遵俗守义。遵俗,吉商精神和文化来自于人的存在,无论是从吉林走出的吉商帮伙,还是从外域到吉林的创业人众,都是从此地到彼地,要接触一个新的陌生环境、地区、民族或人众,随俗就成为吉商的重要生存能力和处世的品质,是一种生活的融合性;守义,就是坚守中华民族的精神传统、思想传统、道德传统。虽然随俗随众,但具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民俗是人类心底的力量,不随俗就谈不到守义,不守义更不能立脚。

逆势度身。人生的逆境是一种普遍的生存现象,在考量人自身的生存能力。没有一个吉商在开创基业时没遇到过困苦、低潮或逆境,而这种境遇大都成为成功吉商的创业动力。逆势往往是吉商奋斗创业路上的家常便饭,可他们往往转化了逆势,或在逆境中能够挺住,然后塑造出自己的形象,并告诉生活,吉商面对艰难困苦时的态度。

索承宏基。吉商都有自己手中的资产和基业,而传承和求索,是吉商帮伙的最重要形象,他们始终在追求,在传承传统、创造历史、索要成果;他们时刻在追求大业高端,他们始终有自己的目标,这几乎是每一个吉商的形象。

成达致远。当他们成就了自己的宏业后,却再一次出发,他们的理想和目标依然是更加美好和高远的未来。越成功越前行,越高远越穿越,是吉商精神一种无止境的形态。

“吉商的概念提出很长时间了,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卖力地探讨吉商文化呢?”

“探讨就是一种追寻,而追寻就会使人们更加热爱祖国、热爱这片土地,也会更加热爱我们自己。探讨吉商文化的过程,也是在重新审视我们自己。”“你知道吉商文化吗?认真地思考过吉商文化吗?坚守过吉商文化吗?”曹保明抛出了几个问题。他认为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文化课题。

这个课题需要吉林人民自觉融入到生活生产中,并格外重视对吉商文化的发掘、保护和发扬。老吉商人有很多口述史,需要我们去“抢救”,并牢牢记住。因为通过这些故事,可以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吉商、了解他们的创造历程。所以吉商文化要落实到笔上、落实在人上,要向世人展示吉商的成果,让世界听一听吉商的故事,听一听他们创业史,因为那是黑土地英雄的战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