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力图解决儿科医师“荒” 相关实施意见即将出台

作者: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6-24 07:48:47
分享

儿科门诊爆棚,儿科急诊停诊、限诊……由于儿科医生“职业荒”、儿科医疗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与现状严重不对称等等因素,使得儿科看病难的问题正日益突出。记者从福建省卫计委获悉,为改变这一现状,福建省相关实施意见即将出台,部分城市正在破题探索,力图解决儿科医师“荒”,缓解儿科看病难问题。

儿科医生短缺并非福建省孤例。

国家卫计委此前透露,我国现有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49人,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0.85-1.3人)。而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我国儿科医生总量并未增长,反而减少约0.3万人。

供需矛盾极为突出的状况亟须改变,但儿科医生缺口如何补填?

特殊的“规培生”

最近5个多月,每天早晨,陈天贵都会出现在省立医院儿科病房查房的医生队伍中。

和其他的规培医生不同,在来省立医院之前,他已在永春县医院当了10年的医生。所以,他无需像刚毕业的住院医师那样要去所有科室大轮转地培训3年,他只需在儿科专门培训一年。

去年12月,根据国家卫计委通知,省卫计委下发《福建省2015年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工作方案》,从全省县级医院选派30名非儿科专业的医师,到省立医院、省妇幼保健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接受一年期儿科培训。培训结束后,这些医师将回到原单位转岗为儿科医生。

陈天贵是这30名医师中的一员。每天一上班,他都要跟着主任去查房,查完后接收新病人,给病人做入院体检、开医嘱、写病历,其间不时还要帮忙给病人抽血。“学的东西非常多,很有收获。”他说,“目前,我已掌握儿科常见病的基本诊疗和操作技能。”

他们的努力得到培训单位的认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该医院儿科培训的一名来自上杭县医院的医生,综合学习能力和知识掌握程度都很不错。

儿科医生转岗培训目前各省都在进行。国家卫计委等六部委《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加大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力度,让符合条件的相关专业医师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在原专科执业范围的基础上增加儿科执业范围。

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我省也将落实开展儿科医师转岗培训,将每年县级医院儿科转岗培训人数达60人,还会将儿童保健医师培养纳入儿科医师培养体系,充分发挥儿童保健医师在防病、治病中的作用。

复招扩招扩大规模

然而,非儿科医生转岗成儿科医生,这只是过渡时期填补儿科医生数量缺口的一种应急办法。

在有限的一年培训时间内,“规培生”要在儿童保健、新生儿、心血管、肾脏风湿、神经、内分泌、血液肿瘤、消化、呼吸、传染病、重症监护(ICU)等11个科室轮训,每个科室的学习时间约一个月。

而单单在儿童保健科室,他们就须掌握小儿生长发育规律及评价方法;小儿营养的基本知识及正确的喂养方法;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和预防接种方法、注意事项及其禁忌症、常见异常反应及处理;疫苗针对传染病报告、采样以及疫苗储运基本要求;儿童佝偻病防治方案;营养不良、锌缺乏症、注意力缺陷多动综合征等小儿常见疾病诊断及防治。还须熟悉各种心理行为测试方法及适应年龄,可对结果予以解释、评价;散居儿童及集体儿童管理;身材矮小、厌食症、发育迟缓等症状鉴别诊断;儿童早期发展评价、咨询和干预;儿童保健卫生宣教等。

“这并不轻松。”陈天贵说,“就拿开药来说,就要适应一段时间。我来培训之前是名内科医生,患者都是成人,开药、打针都是整瓶开出去。现在患者都是儿童,用药剂量变化非常大,每位病人都要重新计算一次用药剂量。”

所以,尽快恢复儿科专业招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儿科医生无以为继的窘状。今年,我国39所举办“5 3”一体化医学教育的高校将开展一体化儿科医生培养。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我省也将从2017年起,在福建医科大学等高等医学院校设置儿科专业或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方向),每年各招生不少于50人;福建医科大学新增“5+3”一体化儿科医生培养招生计划50人/年,同时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也将设置妇幼保健专科专业,每年招生50人。

在上述这些儿科医生上岗之前的这8年里,我省将扩大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培规模。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今年我省住院医师规培招生将向儿科倾斜,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培不限名额,优先安排,相关补助也会增加,还将鼓励那些经过住院医师规培的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住院医师从事中医儿科诊疗工作。

(记者 储白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