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宁德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出口创汇超亿元 占宁德水产品出口总量逾两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4 07:38:29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5月,宁德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共出口水产品406批,1.86万吨,1.00亿元,出口货值占宁德水产品出口总量的21.2%,出现强劲的发展后劲,扩大出口潜力巨大。

据介绍,宁德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作为国台办在中国大陆首家批准支持设立的台湾水产品加工、贸易基地,具有独特的对台地缘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养殖条件。集散中心所在的霞浦县在福建沿海县中,海岸线最长,海域最大,滩涂最广,盛产海带、紫菜、大黄鱼、海参、鲍鱼等特色水产品,同时三沙港也是大陆至基隆港直线距离最短的港口,是福建省最早开放的对台小额贸易点、对台短期渔工劳务输出点、台轮停泊点和海上台货快运试点口岸之一。2015年,宁德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出口水产品3.65万吨、2.25亿美元,比2013年入驻之初的1.41万吨、0.56亿美元,分别增长了3倍、4倍。其中输台水产品125批、2784吨、4243万美元,比2013年入驻之初的11批,178吨、342万美元分别增长了11倍、15倍、12倍。

为进一步挖掘台水集散中心出口潜力,福建检验检疫局多次开展口岸调研,走访、座谈集散中心及相关业主、政府职能部门,根据需求研究提出具体可行的帮扶政策措施,做到“四管齐下”:

一是指导完善三沙口岸码头基础设施,开展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建设。目前由霞浦县政府配套建设的3000吨级三沙中心渔港码头已交工验收,正在建设监管仓库,同时根据《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检验检疫基础保障能力要求》,进一步完善冰鲜水产品现场查验等相关设施建设,争取尽早通过质检总局考核取得相关资质。

二是进一步细化模式措施便捷通关。结合实际细化完善过程合格评定管理模式,帮扶出口企业进一步完善管理,提升分类类别,降低出口抽检频次,同时鼓励帮扶三沙对台小额贸易发展,争取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落户中心,改进进出口台湾小额贸易水产品检验监管模式,对输台小额贸易冰鲜水产品试行更便捷的检验监管措施。

三是成功开拓国内新市场。今年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帮扶宁德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3家出口水产品生产企业获得对俄罗斯注册备案资格,实现“零”的突破。4月份,派专家对福洋公司拟出口俄罗斯水产品实施现场指导,帮助企业收集俄罗斯法规要求,同时确认出口俄罗斯证书版本,截至目前,宁德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共出口俄罗斯水产品6批,货值87.8万美元。

四是大力开发高附加值水产品。指导推动宁德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内的3家出口水产企业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引进设备开发高附加值水产品。目前出口品种除传统的冻鱼产品以外,增加了鱿鱼制品、冻乌鱼子、干制品等多种精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宁德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内出口水产品单价达到5169.4美元/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