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禁毒工作多措并举显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4 07:23:38
分享

“经过近20天顶风冒雪的不懈努力,我们根据线索制订了‘扫外围、固证据、捣核心’的侦查策略……于1月11日19时在广场西口附近将携带毒品正进行贩卖的李某某一举抓获。”在崆峒区公安分局,区缉毒大队队长田继宗在向记者讲述着他们的一次破案经历,而这只是今年崆峒区开展禁毒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

随着6.26国际禁毒日的临近,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推进禁毒工作,上半年禁毒工作多措并举,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度重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面对外流毒贩居高不下,新滋生吸毒人员不断增加的严峻毒情,根据全区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思路,由公安部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相继开展毒品问题重点整治、“百日严打”行动和公共娱乐服务场所涉毒问题重点整治行动,始终保持严打涉毒犯罪的进攻态势,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配齐人员。成立了以区长为首的禁毒委员会,按照禁毒工作责任书的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示范区均挂牌成立禁毒办,在全区226个行政村设立禁毒工作站,各禁毒委成员单位确立了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开展禁毒工作的办事部门,确保禁毒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强化宣传教育。“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对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禁毒教育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近年以来我们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五个一’活动等多种形式,将禁毒意识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在演讲比赛现场,区教育局法制安全科科长雷兴鹏告诉记者。

据悉,为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防毒拒毒意识,全区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有效突破口和发动群众参与的重要平台,采取会议宣传、流动宣传、警示教育、集中宣传、学校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区各级禁毒会议精神,集中宣传法律法规及禁毒拒毒知识。截至目前,全区已召开禁毒专题会议4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多份,张贴禁毒资料860多份,办禁毒宣传专栏、黑板报300多期次。

认真填写摸排登记表。面对外流毒贩长期居高不下的情况,对长期外出人员不归和常年在毒品犯罪多发地区务工的人员进行详细调查,截至目前全区统计入库吸毒人员1579名,现有吸毒人员955名,其中正在强制隔离戒毒289名、社区戒毒171名、社区康复86名、服刑76名、看守所羁押57名、药物维持治疗40名,社会面有吸毒史人员201名、其他35名,摸排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禁毒铲毒,防毒于未然。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集中禁种宣传5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张贴禁种宣传标语650多条,出动人力3000多人次,踏查面积10万多亩,无人机航拍200多分钟,探查区域100多平方公里。(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薛朝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