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图镇:旅游扶贫显现新活力

来源:安徽日报
2016-06-23 09:29:35
分享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河图镇,自然生态优良,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81%,境内拥有明堂山、天峡、妙道山3个国家AAAA景区,2015年岳武高速开通并在境内设有出口。河图镇借力旅游,打通一条致富路,做强两大景区,做实乡村旅游,推进农家乐普及发展,促进群众脱贫致富。

岳武高速是“致富大道”

2015年12月31日,岳武高速正式通车,为河图旅游插上翅膀。对于老区人民来说,这不仅是一条“出行路”,更是一条“致富路”。经岳武高速公路,20多分钟就可从岳西县城赶到河图,合肥、武汉到河图也只用2.5小时,而从河图高速出口到天峡景区,不到5分钟的车程。

岳武高速通车后,河图镇旅游迎来了新的春天,天峡和明堂山旅游淡季也成了旺季。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末,天峡景区共计接待游客7万人,旅游综合收入为800万元,而去年同期接待游客仅3万人,旅游收入280万元,同比增长了2倍;明堂山景区接待游客9万人,收入1100万元,去年同期接待游客4.5万人,旅游收入480万元,同比翻了一番。

景区建设是“脱贫龙头”

做强景区、提升服务水平是旅游发展的基础。去年“五一”以来,明堂山景区投资3千万元,新建宾馆一座,开放青松岭景区,特别是“五一”前开通高空绝壁栈道,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眼球,今年“五一”小长假当天就接待游客达2万余人,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十一”前,景区还将开通高空玻璃栈道。天峡景区新建大型停车场一个,拓展漂流项目和滑道项目,增加了“水漂”、“篝火”、“红色电影展演”、风情体验等项目,让景区可看可玩可体验,深受游客好评。

河图镇以明堂山和天峡两个景区为龙头,带动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发展,直接吸纳周边困难群众就业200余人,90户家庭350人因此脱贫。

乡村旅游是“富民钥匙”

乡村旅游是河图发展的必然归宿。全县“一主两副”旅游集散中心之一就在河图,预计两年内建成,届时必将全面提升河图旅游。镇内,以发展旅游为第一要务,打造“一村一品”,实现农家乐覆盖式发展。

位于明堂山和天峡两个景区所在地的南河村和明堂村,分别是2013年和2015年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基础设施完善,村庄环境优美,如今都是河图乡村旅游的典型代表。南河村是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通过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全村已成为小康村,2014年人均收入5千多元,到2015年已增长到1.1万元,村内贫困户今年内可全部脱贫。明堂村是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村围绕旅游,有的发展农家乐,有的发展观光农业,有的参与漂流项目,有的在景区打工,形成了一个以旅游为核心的产业链。

农家乐是促进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近一年来,通过镇、村引导、农家乐协会牵头,组织农家乐培训4次,农家乐从2014年40家发展到2016年5月95家,年底预计可增加到120家。当前,镇政府正在网上向全国征集河图镇农家乐品牌名和LOGO,进一步提升农家乐品牌和影响力;同时,计划到明年“五一”前,镇域及318国道沿线20公里再发展农家乐200余家;引导农家乐上档次,计划两年内争创五星级农家乐3家,四星级20家,“徽姑娘”示范点20个。 2015年,全镇农家乐收入达到1200万元,带动200户800人就业,有650人因此脱贫。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