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川寨——王硇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2 10:08:24
分享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美丽河北·太行行”活动日前启动。6月21日,54家媒体走进河北省邢台市王硇村进行联合采访。

王硇村位于沙河市西部丘陵山区,是一个明清时期的古村落,它四面环山,地形隐蔽,以古石楼群闻名于世。这里的古石楼建筑融合南北风格,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建筑群落之一。

其建筑风格属于南北融合型的。石楼群依山就势,布局紧凑,家族式大院落分区明确,建筑造型各异,既有北方四合院的规整大气,也有南方建筑的小巧精致。四合院通常为“五裹三”、“七裹五”,街门下有门当,上有户对,院落地处三岔路口的必有碉楼,简陋的家院也有石墙照壁。村里有历时12年建成的高达18米的最高石楼,也有简陋狭小的石屋。院落有方方正正的,也有依地形而建的圆角形的。高低错落有致,石台阶联通四方。家家石板铺地,户户砖雕门楼。建筑内部大量使用木材,门窗宽大、院落狭小。王硇村石楼群石墙瓦顶特色十分鲜明,房屋多使用青瓦盖顶,少见石板屋顶,许多门窗有精美的雕花装饰,显示出南方民宅特有的精致秀气。

这个村庄地处太行山东麓、四面环山、地形隐蔽,村民一直以来以种植农作物为生,并且由于交通不便导致土特产品肩挑、驴驮到外面也卖不出去,过去的王硇村村民一直过着拮据清贫的生活。

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这些沉默矗立在村头的沧桑石头并不能让王硇村人富起来。如何把石头变成宝?在意识到不改变就没有出路的王硇村人,开始转变思路,发展旅游业,进入依靠发展中华古村落旅游事业脱贫致富的行列。如今的王硇村,村里有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村南920米高的红枫山上新建有高档宾馆,村外的山坡上缀满梯田,果木遍野,山水相依,风景俨然。有六七家商店饭馆,街道平整,村容整洁,村民忠厚朴实,热情周到,俨然是一颗藏在太行山里的璀璨明珠。

如今,王硇已成为一个让现代人可以摸得着、看得见的桃花源。“王硇承载着中国优秀的民族文化,承载着先人对家乡的思念,现在也成了从这里走出去的人永远的根。坚守古村落,就是要留住这份‘乡愁’,让人们有根可寻。”王硇村支书王现增说,他有一个希望,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王硇这座太行川寨,让更多的人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根”。(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