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峪——燕赵大地的绿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2 10:08:24
分享

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美丽河北·太行行”活动日前启动。6月21日,来自全国7省(市)的54家媒体走进河北省邢台市前南峪进行联合采访。

前南峪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区,内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80多处,景区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七月份平均气温24摄氏度,是一处集旅游观光、消夏避暑、休闲度假、回归自然、科学考察和传统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景区。目前林木覆盖率已达到90.7% ,植被覆盖率达94.6%, 95年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五百佳”提名奖,属“省级森林公园”和国家A级景区,被权威人士赞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前南峪的万邦珍果园内有万亩板栗和新疆薄皮核桃满山遍野,并通过国际技术合作组织,从8个国家引进了22个优良的果树新品种,如美国的凯特杏、红提葡萄、澳洲秋红油桃、大杏仁、欧洲栋子、乌克兰大樱桃以及杜仲、树毒、北海道黄杨和千株玫瑰,是休闲采摘的不二选择。

此外,前南峪还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景区内建有抗大纪念馆,馆内设施先进,陈列丰富,是中国抗日战争的缩影,是良好的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过去,前南峪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光山秃岭和尚头,洪水下山遍地流,沿川冲走河滩低、十年九灾不保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太行山区开发实施以来,老村支书郭成志带领党委一班人,在综合治理与综合开发相结合,技术路线与经济路线相结合,治穷与治灾相结合的原则指导下,坚信政策,依靠科学,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指导下,制定了总体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开始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生态经济沟建设。2001年,前南峪实施了农业“二次创业”。对生态经济沟进行升级改造,实施科技兴山、开发兴山、开放兴山、合力兴山的“四兴”战略,通过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山区综合开发创业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今天,前南峪呈现出一个集生态建设、示范样板、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家级太行山生态经济观光园,新扩建的抗大陈列馆和今日前南峪展馆均已开馆迎客,太行山温泉度假村正在紧张施工中,游客在这里既可以欣赏优美的太行美景,又可以接受抗大文化的历史熏陶。前南峪即将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