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第三批“访惠聚”党员干部住村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1 14:01:09
分享

年初以来,住阿克苏市168个村、社区的155个各级工作组,1000余名各族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天山南麓掀起了一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打通与群众心距最后一公里的攻坚战。

桥断了,路不通,怎么办?

3月初的清晨,春寒料峭,市住建局住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各小队农民,很早就起来到田间地头进行春灌。这时有一辆小四轮刚走到一座简易木桥上,车轮就陷了下去。原来木桥年久失修,不堪重荷。

春耕生在际,必须尽快解决路不通的问题!住村党员干部们焦灼地思考着,解决这一棘手问题的对策。

新疆阿克苏市第三批“访惠聚”党员干部住村工作侧记

图为住村干部从城里租来小型铲车在为村民修桥

在一次住村党员干部与村两委班子的沟通会上,就村里通往外界的10座简易桥梁修缮问题,大家产生了共鸣。当时,由于天气寒冷,不适宜浇灌混凝土桥涵。经过住村干部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反复研究,最终敲定采用桥涵水泥管(钢筋混凝土构造)修建方案。

预算下来,村10座简易桥,需直径3米的水泥管材20根。人工运费4500元,工程造价2万多元。针对市直部门预算经费紧张的实际问题,住村工作组不等不靠,主动与各职能部门对接,申请援助。最终经与市水务集团协商,为村里争取到了修桥管材。

当机械车满载20根水泥管材驶进村口的那一刻,乡亲们奔走相告!经过半个月的紧张施工,通往村外的10座桥焕然一新。村民们每当驾驶小四轮拖拉机通过稳固的新桥时,都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这些桥嘛,还是上世纪80年代,我当村小队长时修的呢,如今都30多年了!都成了危桥,早都应该修了,可村里没有这笔钱……住村干部‘亚克西’!”村里78岁的老党员,提力亚热迪·卡斯木感动地说。

没技术,没文化,怎么办?

如何让没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实现就业?如何让没有任何产业基础的村实现脱贫?尤其是个别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如何实现精准脱贫?是摆在全市各级住村工作组面前的严峻课题。

自治区林业厅集中整治工作队住市阿依库勒镇阔纳巴扎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该村也是全市扶贫攻坚整村推进重点村。全村353户,1763人,年人均收入2800元。村民中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仅占30%。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低、普遍缺乏就业技能,加之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带领农民增收能力弱。这些矛盾制约着村民的增产、增收,制约着阔纳巴扎村的经济发展。没文化、没技术,乡亲们如何脱贫?

针对现实问题,住村工作组的农林专家们(党员)反复推敲、讨论、评估,最终确定“发展庭院经济,推进精准扶贫”,助推村民拓宽增收的方案。

新疆阿克苏市第三批“访惠聚”党员干部住村工作侧记

图为住村工作组实施庭院经济改造现场图

如何让庭院经济增收致富的理念深入民心?住村工作组首先与村两委班子沟通。通过促膝常谈,摆事实、讲道理,村干部对发展绿色庭院经济,脑海里有了概念。再层层思想动员,让广大村民对发展绿色庭院经济有深刻认识。截至目前,全村改造庭院290户。其中拆除危旧房屋154座,清理出可用土地350亩,其中可利用种植土地180亩。住村工作组协调项目资金3万多元,帮助村民栽植了桃树苗2000株、杏树苗2500株、移植菜苗3500株。

还为40户村民搭建了葡萄架,250户搭建了蔬菜小拱棚,274户庭院已挖通水渠,引入了灌溉水。初步实现了居住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式的田园生活新风貌。

住村干部、林业厅宣传信息中心工程师李春勇表示,经过“三区分离”式改造后的村民,平均每户增加养殖区100平方米,种植土地面积0.6亩。经初步测算,每户年均可增加经济收入4000元。初步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持续增收之路。

不增产,不增收,怎么办?

“去年,我在果园里试着套种了1亩辣椒和西红柿,从4月中旬移栽,6月开始见效,年底一算帐,1亩核桃地的蔬菜收入就赚了7000元!住村干部‘亚克西’!”

说话的是市依干其乡尤喀克科克巴什村,村1小队村民买买提·乃买提。他要感谢的住村工作组,是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住村党员干部们。然而,像买买提这样,依靠技术实现果园套种,获得理想收入的村民并不多。

新疆阿克苏市第三批“访惠聚”党员干部住村工作侧记

尤喀克科克巴什村,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村附近的乡有成千亩蔬菜大棚,地缘优势明显。2015年,住村工作组积极沟通村两委班子,就调整种植模式,在幼龄核桃树园中套种辣椒、西红柿、茄子等蔬菜议题,开展过多次外出观摩学习活动。当年,由于没有栽培经验和技术,仅有21户村民套种了35亩蔬菜,实现亩均收入3000元。

2016年初,第三批住村工作组接好接力棒,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套种蔬菜增收项目议题,决心将幼龄果树园中套种蔬菜推广开来,切实拓宽村民增收途径。

经过住村干部请技术外援等多方努力下,最终,全村幼龄果园套种了150亩蔬菜。按一般中等产量测算,每亩蔬菜,均收入预计达4000元,仅套种蔬菜一项,全村将增加收入60万元!

同时,在种植、管理、采收、销售等环节,工作组将请技术专家,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全程指导服务。

村2小队村民托乎提·买木吐拉自信满满地说,他去年套种蔬菜,由于没有技术指导,田间管理没跟上,产量不高。今年套种的三亩蔬菜,有了住村工作组热情周到的服务,肯定会有一个好收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