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社厅召开首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总结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1 09:59:11
分享

6月17日下午,云南省人社厅召开首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总结大会,会议总结了首届国际人才交流会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由省人社厅牵头主办的“首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于2016年6月14日至16日在昆明举行,此次会议召开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连接“两洋”的区位优势和沿边开放优势,大力实施人才兴省、富省、强省战略,搭建招才引智国际平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人社部、国家外专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成果丰硕,在省内外和国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得到了出席会议的人社部、国家外专局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此次会议层次高,规模大,参会领导及嘉宾达500人,来自美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20多家国(境)外引智机构、海外高层次人才、外国专家及海外学子代表160余人参加会议。国内:来自北京、天津、吉林、江苏、浙江、重庆、广西、四川、贵州等9个省市人社部门和外专局的同志、高层次人才、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及985高校博士代表、中央驻滇有关单位和部分企业代表25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期间,入场参观洽谈人数共计达1500人次。

这次交流会的顺利举办,为云南搭建了一个新的国际人才交流平台,促进了我省人才与发展、智力与财富、国内与国外的交流合作,展示了云南创新与发展、开放与包容、引才与聚才的气魄,推进了我省“三大战略定位”、 “五网”基础设施、“八大重点产业”等重大工程项目的人才对接,为云南引进海内外人才智力扩宽了渠道,为创新成果的交流与应用开辟了空间。归纳起来,可以用“五个新”来概括这次交流会取得的成果。

一是33个国家和地区、200多名海外专家参加交流会,在搭建国际招才引智平台上取得新突破。大会共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外国专家组织、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500余名中外嘉宾参会(海外专家达到200余名)。与美国旅美科协、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德国经济合理化委员会、澳大利亚联邦工业协会、日本花甲协会、印度尼赫鲁大学等25个国(境)外引智、教育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为我省在生物医药、金融管理、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与国境外人才机构引智、引才、引资方面开辟了又一条新的路径。

二是8位专家在“辐射中心与云南人才战略”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在打造云南人才工作特色品牌上呈现新亮点。大会共邀请了来自美国、塞尔维亚、印度和中国的8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通过举办科技创业人才投融资训练营,吸引了云南省92家企业近200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参加“融资与企业发展”主题培训。同时,有46个项目接受了导师团的个案辅导,8个项目进行了公开路演。

三是交流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达80人,在招募急需紧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上取得新成效。招聘会共发布人才岗位61个、招聘高层次人才172人,吸引了41家单位参展(其中,境外机构21个,省属企业10家,省内高校及科研院所10家),会上达成合作项目36项,引进教育、科研、医药、冶金、人力资源等行业海外高层次人才达80人。

四是交流会促成近70项人才引进项目落户云南,在开展人才智力交流合作上取得新成果。与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及我省28家引进人才企业单位签订三方协议,促成了近70项人才引进项目落户云南;通过5个专题分会,与国外机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发展理念,分享成功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

五是24家境内外媒体集中对交流会进行报道,在宣传云南引才聚才重才用才上树立新形象。此次会议共播发新闻通稿14条,4个专刊手机报,新华快讯1条。人民网云南频道、新华网云南频道、云南网开设专题专栏,全领域、多视角展现了本次大会的盛况。各媒体播发新闻稿件(含英文稿件)73条。

下一步,云南省人社厅将认真总结经,加强会议成果的运用,扎实抓好对本次人才交流会签订合作协议、合作项目的跟踪督促,确保每一项签约协议和项目落实落地;进一步做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在昆医附一院开通外国专家就医“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将“绿色服务通道”进一步延伸至就业、社保、住房等更多领域。(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