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吉商精神走向世界

作者:王超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6-21 09:19:43
分享

在挖掘、弘扬创业文化的大背景下,吉商有哪些特点?如何概括、表述吉商精神及其内涵?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我省知名学者、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周知民。

“我所理解的吉商,应该由三部分组成。”周知民说,“一是指土生土长、经商创业的吉林人;二是指在吉林创业成功、后转移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吉林人;三是指祖国各地,包括世界各地来吉林创业的商人。”谈及吉商精神,周知民说,从逻辑的角度上讲,应该由4个层面构成:第一个要体现吉林的历史进程;第二个要凸显的是吉林的现实精神;第三个要反映今天吉林商人内在的基因,第四个预示到吉林商人未来的走向。

“具体说到吉商精神,我觉得要概括为八个字:善闯、重义、包容、尚德。”周知民解析,第一个是善闯。这里的“闯”字,蕴含着吉商的产生和发展经历,也体现着“闯关东”闯出来的吉商文化。当年“闯”是为了生存,现在“闯”是为了发展,“闯”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所以,善闯是吉商精神的历史所在,也是吉商精神的现实表现,更是核心所在;第二个是重义。生发于白山松水之间的吉林精神最讲究的是情谊;第三个是包容。吉林这片大地是以移民为主的,当今世界各地来吉林兴业,给吉林人民创造财富、带来幸福和就业机会的人都属于吉商,所以吉商精神应该有包容的层面,这是新时代的商人理念;第四个是尚德。崇尚品德,这是今天的吉林商人的核心价值观,也是吉林商人在经商过程中展示出来的,还是今天这个时代的一个基本发展。

“那么,您对吉商的发展历程及其思维理念有哪些评价?”

周知民略作思考,竖起三个指头:“我认为吉商在中国已经走到了第三个阶段。”他说,商人发展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创业阶段、发财阶段、发展阶段。那么,吉商现已进入第三阶段——发展阶段。因为中央已把东北振兴放在了更高的位置上,整个东北地区都进入到创新发展期,吉商也应该跟这个时期相匹配,这也是今天的吉商所体现出来的最大特点。

话题转到了7月即将召开的首届全球吉商大会,周知民用三组词概括其意义:一是凝聚精神。以一种会议的形式,凝聚所有人的文化理念和精神,使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在东北大地上,或者在吉林这片土地上,可以有一个全新的开创事业的机遇;二是统一行动。商人遵循着共同的行为准则,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道”的。我们从需求侧的改革,走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全新的改革必须要一个新的行为,新的行为就需要一个统一的行动;第三是走向世界。这种世界性的会议“冲击”着我们,“吉商精神+世界所有人”,让吉林大地产生一个全新的商业群体,以此引领吉林的发展,也彰显着吉林在世界的影响。

“在这个多元化的创新时代,创新创业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话题。许多青年都怀揣着创业梦要实现自身价值,他们如何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扬帆启航?”

周知民寄语年青创业者:首先是吃苦。任何成功者的前提都是吃苦,你必须准备承受别人承受不了的痛苦。如果你做到了,成功一定会来到你面前;第二就是坚持。人们常说“成功的路上,人并不拥挤”,其实就是因为坚持的人太少。所以,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才能尝到胜利的滋味;第三是学会承受失败。创业的过程,特别是经商过程,就是一个挫败奋起的过程,能够承受失败也就意味着能够走向成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