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源产业精准扶贫有成效 凯迪生态十三五期间将帮扶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13:27:39
分享

在我国积极展开精准扶贫的背景下,6月17日,由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首届生物质能源产业精准扶贫发展峰会在京召开。

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林芝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凯迪模式”的扶贫成效和推进情况。

她认为,生物质能源行业由于其独有的发展特性,与精准扶贫工作天然对接。

“十三五”期间,凯迪生态承诺将积极配合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在国家级贫困县新建200个生物质电厂,以合作社模式配套建设20000个村级收购点,新造林地60万亩,抚育林地600万亩,力争帮扶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李林芝说,生物质能源产业从根本上就是和农民命运相连的,具有天然的精准扶贫属性,它与三农同根、同源、同兴衰、同发展。作为中国生物质能源的领军企业,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生物质能源产业的辐射和带动功能,与政府扶贫部门紧密配合,大量走访贫困户,已经形成了建卡、分类、签约、培训、结对等“10个精准”扶贫操作流程,在燃料采收、燃料加工、林地流转、林地经营和电厂辅助用工等产业链条对口帮扶贫困户,创建了产业精准扶贫的“凯迪模式”,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

2015年,当年农民直接或间接参与燃料采收、加工、运输环节的接近10万人,收入约26亿元,人均年收入2.6万元。这种天然的商业模式,达到了客观扶贫的良好效果。

凯迪生态正紧紧围绕生物质发电为核心,以村级燃料收购网络、能源林基地、冷库仓储和有机复合肥经营为产业扶贫平台,引导和培育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参与生物质能源产业链,通过注入科技、资本和管理三要素,带动贫困地区农户就地就近向产业工人转变,按劳取酬,按股分红,创新农村经济集体合作组织,促进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为建立扶贫投入新格局,凯迪生态已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建立联系,计划共同打造可持续绿色金融扶贫新模式。

“凯迪模式”客观有为的扶贫措施,在全国的广大贫困地区引起了广泛好评。来自湖北省国家级贫困县蕲春县的村民李华,特地赶到本次会场,阐述了他作为一名曾经的贫困户,如何依托“凯迪模式”成功在家门口就业最终实现脱贫的经历。

“凯迪模式”正采取的主动作为扶贫措施,也不断在各地开花结果。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九垅村党支部书记金书光,也来到现场,介绍了该村采取对口扶贫单位、村委会和凯迪电厂出资,贫困户出力的“四个出一点”模式,开展生物质燃料产销合作的经验。多次奔赴凯迪生态,希望引进“凯迪模式”的山西省省级贫困县运城市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樊双全,代表全县父老,表达了对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实施精准扶贫的渴望。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农业部科技司原司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程序,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副司长王春燕,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放等在主题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凯迪模式”在发展绿色产业、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中的现实作用和启迪意义,并就生物质能源行业发展前景,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扶贫工作中如何做好政企结合、产融结合等方面,进行了相关解读。

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陈义龙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生物质能源行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生态能源产业的发展成果,彰显了中国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实现共同富裕的决心。

本次会议以“绿色发展 产业扶贫”为主题,旨在分享依托绿色产业的发展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成功经验,推动中国生物质能源等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和产业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何佩德,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高级顾问段昭显,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玉红等嘉宾到会祝贺并先后致辞。

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扶贫机构代表、各大金融机构、贫困地区领导和农民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峰会。(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杜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