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举行中美文化研究中心30周年庆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13:22:17
分享

6月18日,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简称“中美中心”) 30周年庆典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大礼堂举行。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江苏省省委书记罗志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南京市市长缪瑞林,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校长段荣宁,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校董主席Jeff Aronson, SAIS院长Vali Nasr,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等出席。另有400余名中美中心校友从世界各地汇聚母校,见证这一隆重时刻。

陈骏在发言中说,中美中心三十年来的发展经历了时间和中美关系的双重考验,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显著的影响,树立了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典范,为中美两国教育和文化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培养了一大批精通中美双边事务和国际事务的杰出人才。三十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大学对实现世界和平与合作必须承担的时代责任没有变。作为南京大学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在中美建交之初开辟的一块人文交流试验田,中美中心已成为两国教育领域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项目,成为中美两个大国民间外交的样本,成功打造了一个中外青年精英得以深入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面向未来,南京大学愿与霍普金斯大学共同努力,进一步增加在中美中心学习的国际学生数量,尤其是增加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数量,为东西方文明的互学互鉴创造条件。他相信这将为两国社会的稳定、和谐交往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让中美关系更有深度、更有温度、更有韧度。他希望中美中心的同学、校友们能够超越语言、超越国界、超越种族,为国家的繁荣、为中美关系的进步、为世界人民的福祉做出更大、更加卓越的贡献。

段荣宁表示,南京大学和霍普金斯大学于三十年前创办了中美中心。在过去的30年里,双方共同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变化并始终保持这种伙伴关系。双方庆祝彼此的传统节日,从感恩节、足球到中国新年和赛龙舟;双方联合培养了数千名才华横溢的学生,活跃在中美两国以及世界各地的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等各个部门。双方共同在过去三十年中努力维护和发展由史蒂芬·穆勒校长和匡亚明校长开创的这个大胆的梦想。感谢我们并肩作战,并即将开始未来的合作伙伴关系。

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在演讲中说,中美中心成立30周年这一里程碑不仅对两所大学有着重要意义,对中美关系同样意义非凡。她回忆道,70年代末,她刚开始从事有关中美关系问题的工作,在此期间,她陪同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访华,那次中国之行像是一次“奇妙的探险”,双方对彼此的了解还主要来自于杂志和历史书本,而这些信息大多有谬误或被曲解,甚至是错的。1979年,邓小平对美国展开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时任霍大校长穆勒认识到机遇,他想要找到对中美两国基于相互理解所建立起的新型关系有所贡献的一条路。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霍普金斯大学和南京大学终于建成这所学术研究中心,经过30年的发展,中美中心为中美两国的交流互通贡献了新的力量。她说,中美中心的成就让她对自己的信念更加确信,那就是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比致力于发展国际教育的机构更重要,因为在跨文化的对话中培育起来的种子一定会茁壮成长、开花结果。中美中心培养了学生的国际素养,它向世界输送的毕业生有思考的能力,他们学的是如何思考而不仅仅是该思考些什么,这才是开启真正领导力的钥匙,而这种领导力在当今中美关系中尤为重要。她说,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已近40年,双方对彼此的认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但还存在很多困惑和不信任。世上并无灵丹妙药可以避免这些难题,但有一样可以帮忙化解,那就是中美中心立志培养的深层次的相互理解。奥尔布赖特回忆说,她在任国务卿期间,四年中来中国访问了五次,亲眼见证了两国之间加强关系所带来的好处。她非常高兴地看到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开创了两国进一步交流的新机会,并同时鼓励民间和两国军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她说,虽然分居太平洋两侧,但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例如通过双方在全球的机构遏制核武器扩散,减少内乱危险,强化公平贸易规则,弘扬依法治国理念。她认为,两国应继续互相学习,交流想法,在尊重彼此的基础上坦诚对话。她盛赞,在过去三十年里,中美中心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并相信,在未来的几十年,也定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她引用了孔子的名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她说,孔子以最好的方式提出了双赢的倡议,中美两国应继续建立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如此,在未来的世世代代更是如此。

陈德铭在致辞中说,30年来,中美中心不仅有力地推动了中美之间教育与文化的交流合作,也为加强两国交往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回忆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在南京大学读书并在中美中心学习的一段时光。他说,这段经历帮助他开阔了视野,形成开放的思想体系和强烈的市场经济观念,令他终生难忘。他说,中美中心走过的30年,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30年,是中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30年,也是中美关系在风雨中砥砺前行的30年。30年来,双方不断深化合作,在许多问题上实现了互利共赢。他提到,2000年,在奥尔布赖特女士担任国务卿期间,美国国会通过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法案,为中国加入WTO扫清了障碍。与当年相比,目前中美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拓展,双方明确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经贸、政治、科技、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他说,我们强调合作,也不回避分歧。从历史的长河展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趋势是不会停止的。最后,他衷心祝愿中美中心蓬勃发展,在增进中美交流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罗志军代表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辛勤耕耘的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30年,在中国人眼里,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时刻,有很多值得回顾和总结,更有很多值得展望和期待。第一个期待是,希望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第二个期待是,希望更多的中美青年在双向留学中放飞人生梦想;第三个期待是,希望江苏与美国的交流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他表示,30年前,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开创了中外教育交流合作的先河,在这个品牌的影响和带动下,目前全省各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发展到340个。站在新的起点,衷心地希望南京大学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携手合作、拓宽领域、务实创新,推动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不断取得新业绩、创造新成果、实现新进步,使之成为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和增进了解的重要窗口。

张异宾和段荣宁分别授予陈德铭和奥尔布赖特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全球事务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们在全球发展中做出的杰出贡献。

出席庆典的还有:江苏省外办主任费少云,江苏省外专局局长金松,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鸿健,党委常委、副校长薛海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随平,南京大学校长助理濮励杰、范从来、华尔天,南京大学老领导韩星臣、洪银兴等,以及等美方贵宾60余人。

庆典开始前,中美双方嘉宾在南京大学小礼堂会见。陈骏校长代表南大赠送奥尔布赖特一枚印有中美中心标识的胸针,她欣喜的立即佩戴在胸前。段荣宁校长代表霍大赠送陈德铭一块印有霍大标识的手表。

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于1986年开始招生,是中国政府最早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的教育机构。目前,中美中心已经成为我国国际合作办学时间最长、办学层次最高、管理最为科学和规范的国际合作教育机构。30年来,已经有来自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2800多名学生从中美中心毕业,他们活跃在中美两国以及世界各地的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媒体、非政府组织等各个部门。目前,中美中心以中美两国的政治、社会、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及当代国际问题等作为教学与研究的主要内容,中国学生由美方教授用英文授课,国际学生则由中国教授用中文授课,每年招收约100名证书项目和50名硕士学位项目学生。(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