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各级工作组“五个微”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11:31:53
分享

新疆阿克苏市各级“访惠聚”住村工作组,采用悬挂微信箱、开设微讲堂、搭建微联络、点亮微心愿、拍摄微视频等服务方式,全面深化“访惠聚”活动,努力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悬挂“微信箱”,广纳村情民意。各级住村工作组在村委会、村民小组、店铺市场、城镇小区等人群集中地,悬挂“访惠聚”活动意见箱。鼓励群众对精准扶贫、村“两委”换届、“两学一做”、惠农政策落实等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并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针对群众反应的生产生活、子女就学、老人医疗等各类问题,在走访调查过程中,逐一进行协调解决。目前,各级住村工作组共悬挂民情意见箱160个,收集信件800余封,涉及意见建议527条,已解决办理426条。

开设“微讲堂”,提高文化素质。以村民文化礼堂、妇女之家为阵地,开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微讲堂”。协调相关单位,聘请专业人员,对有就业意愿者,开展焊接、建筑砌墙、面点、服装缝纫等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增收。开设《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农业生产技术、民族团结、政策法规等微课堂,教育各族群众做知法、懂法、守法好公民,促进“去极端化”深入开展。同时开办双语微讲堂,举办双语会话竞赛,动员干部群众学双语。目前,全市开展双语夜校培训450班次,开设民族团结微课堂132场。

搭建“微联络”,拉近干群距离。建立市级、乡(镇)街道“访惠聚”活动微信群、QQ群120余个,架起全市123个村、45个社区间沟通网络,利用微信平台发布林果管理技术要点、家禽牲畜科学饲养方法、安居富民房补贴、低保评审办法、就(失)业信息等,拓宽交流空间,丰富活动载体。通过便民服务联络站,集中处理群众在生产、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限期解决主动答复,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点亮“微心愿”,加强交融互信。广泛收集辖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被打击处理人员家属等“微心愿”,登记梳理后粘贴在辖区心愿墙上,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争做“圆梦人”,共织爱心网。通过“幸福敲门”、“温馨陪护”、“义务巡诊”等服务,点亮特殊群体“微心愿”,延续爱心善举,传递爱的正能量。目前,发动爱心人士260余人,帮助380余名困难群众实现了愿望。

拍摄“微视频”,传递大爱真情。住村工作组将生产技能培训、宗教政策落实、民族团结故事等做成“微视频”,将庭园改造、扶贫物资发放、“四老”人员慰问座谈、“去极端化”活动开展等拍成“微动态”,在村远程教育站点广泛传播,方便大家学习交流。将被打击人员家庭现状、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拍摄成视频短片,动员家属在视频中劝导亲人,让其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罪恶本质,真心悔过,认真改造,加强法律、文化、技能学习,争取早日完成教育转化。(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