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闽宁办原主任林月婵:福建帮宁夏是“一个铜板掰成两半用”的手足情谊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6-06-20 10:13:35
分享

福建省闽宁办原主任林月婵:福建帮宁夏是“一个铜板掰成两半用”的手足情谊

林月婵接受人民网专访。 邹家骅摄

编者按:1996年起,福建宁夏对口帮扶协作在党中央、国务院顶层设计的指导下,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的倡导、推动与关心下,经过20年不断努力,探索出了东西协作的扶贫路径,成为国家扶贫攻坚战略里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本。为生动展示“闽宁模式”取得的喜人成就及示范意义,本网今日起推出“讲述闽宁模式20周年的故事”策划报道,敬请关注。

人民网福州6月20日电(黄丹妮 蒋巍念邹家骅)至今在宁夏固原市的街头巷尾,人们谈起宁夏2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时,还时常念叨起他们心中的“林大姐”。10年的任职时光里,福建省闽宁办原主任林月婵先后40多次来到宁夏,她的故事在宁夏父老乡亲口中流传。谈起宁夏人民对福建的深情厚谊,林月婵笑着对人民网记者说:“福建帮扶宁夏,是一个铜板掰成两半用的手足情谊。”

一句问候带出一个协会

1996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东部比较发达的13个省市结对帮扶西部10个省区的战略部署。同年10月,福建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东西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成立了对口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小组,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担任组长。在当年11月的第一次联席会议上,签署了福建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对口帮扶协议书。

宁夏究竟是什么样?扶贫工作如何开展?参与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时任福建省闽宁办主任林月婵决定带队先到宁夏走一趟。

1997年3月,林月婵一行人抵达宁夏西海固地区时,被眼前荒芜贫瘠的景象震住了,“那里的学生根本没有教室,老师是用树枝在地面上写字来教学。孩子们衣服上的补丁是打了又打,刺骨的寒风刀削一样拍打着裸露在外的胳膊。农民冒着细雨排着长队,只为将筐里的土豆拿给县里唯一的企业收购……”

其他地方是否也是如此?林月婵让当地人载着他们到宁夏最繁华的地方转一转。“有了比较才知道如何‘对症下药’。司机把我们送到一座高楼前,让我们进去看看。”林月婵说,宁夏人很朴实,一声不吭地在路边等着大伙仔细调研,“我见状,就和司机聊了起来。”

“师傅,您开几年车了?”林月婵问。

“好些年啦,还给你们福建的老板开过车呢!”老师傅说。

听到“福建”两字,林月婵眼睛一亮:“是吗?那您能给在这的福建老板捎个话吗?就说老家来人了,让他们到大厦这来找我。”

不曾想,这位老师傅果真将话一个接一个地传开了,几个小时后,40多名福建籍老板陆陆续续站到了林月婵面前。

“他们叫什么名字、来自福建哪里、什么时候来宁夏、做什么生意、现在情况怎么样等,我都问了个遍。”林月婵说,最终她挑了11名企业家,准备下回福建书记、省长来考察时,让彼此见见面。

这次和福建籍企业家的碰面,也让林月婵发现一个问题,“他们彼此并不认识,怎么形成合力?我觉得有必要成立一个企业家协会,用会费维持协会运作,更好地服务企业。”

后来,这支企业家协会队伍规模越来越壮大,逐渐成为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力量。

“组合拳”胜过“单打独斗”

1997年4月,由时任福建省省长贺国强、时任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率领的福建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抵达宁夏,开始为期6天的对口扶贫考察。

上世纪90年代的福建经济总量并不高,如何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对宁夏进行有效帮扶?这是摆在扶贫小组面前的一道题。

在1997年4月召开的第二次联席会议上,代表团对帮扶机制进行了进一步探讨,确定了怎么帮扶,提供多少扶持资金,主要项目有哪些等问题。“组长习近平还叫了福建企业家作为经贸代表团也跟随我们去了宁夏。”林月婵补充说,“我们决定把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入到学校、坡改梯、吊庄(搬迁工程)、菌草等四个项目中,并将其列入‘闽宁扶贫协作纪要’中。”

“扶贫帮扶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关键是拿到资金后怎么做、做什么。”林月婵对宁夏扶贫工作的开展有着清晰的认识,“我们给宁夏的扶贫资金不算多,为什么宁夏人老是记得福建的好?就是因为我们把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我们打的是组合拳。”

在了解到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卫生部都有派队伍到宁夏后,林月婵在各个部委间忙碌了起来。“我一一和他们取得联系,询问他们所派队伍的具体地点,将他们与我们的挂职干部集中起来。”林月婵说,这样就将各支队伍融合在一起,彼此之间联系互动,集体的力量大了,扶贫的目标更加明确,效果也成倍地提升。

“有的时候,我们福建的志愿者在当地理发,当地人感谢我们,不收我们钱,为什么?因为福建帮宁夏,就像兄弟姐妹间的帮扶,一个铜板都要掰成两份用,这份手足情深深感动了宁夏百姓!”林月婵这样告诉人民网记者。

还想再看看那片黄土地

2007年,林月婵从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退休后的她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顾问”的身份继续为两省协作互助贡献力量。

20年间,福建省累计派出9批次共139人赴宁夏9个挂钩县(市、区)挂职,宁夏也先后选送了14批229名基层干部到福建挂职;福建省百所学校与宁夏贫困地区百所学校结为帮扶对子,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为宁夏培训教师7351人次,派遣支教教师16批980人次……

退休后,林月婵依旧热切地关注着这片黄土地的发展。“宁夏20年来变化太大了。”林月婵感慨,“当时我们鼓励当地老百姓种植菌草,他们担心没有市场,不愿种植,现在只要条件允许,几乎每个县都有自己的菌草种植地。再看看银川,高楼林立、街道宽整,谁还想得到20年前是什么模样?”

林月婵说,她至今还记得那幕场景:每当福建挂职干部期满回乡时,朴实的宁夏乡亲将大红花系在挂职干部身上,依依不舍地送了一程又一程,湛蓝的天空和花朵的鲜艳相互映衬,黄色的土地上留下了一行行深深浅浅的足迹。

“真想再回到那片黄土地看看,看看我的老朋友们。”林月婵对人民网记者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