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和第二十七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0 09:43:26
分享

第四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和第二十七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经过为期5天的展览展示和洽谈对接等,落下帷幕。本届展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省时的讲话精神,突出了转型发展,围绕“新材料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国制造2025”,发布及解读了权威的产业政策信息,全面展示了新材料及配套产业,推介了黑龙江省石墨等优势资源、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展的精彩,论的高端,谈的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届展会主展馆总面积为8.6万平方米,展位合计2410个。新材料及其配套产业展位943个,占室内总展位数的39%,展出2000余种新材料项目、产品、技术和成果。国外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展区662个展位,占室内总展位数的27%。此外,红旗家具城分会场面积4.6万平方米;哈尔滨华南城分会场10万平方米;透笼国际商品城30万平方米。

本届展会主会场门禁系统统计入场总人数近20万人次。有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5012名客人到会,境外政府和经贸代表团205个,其中正省(部)级团组10个,副省(部)级团组15个,驻华使团7个,总领事团6个。共有18家世界500强企业,61家境外跨国公司及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86家境外商协会到会。还有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292名专家、学者参会。中俄欧亚经济智库联盟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等58所中俄智库研究机构;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俄罗斯远东国立医科大学、新西伯利亚国际健康学院等29所中俄医科大学;中俄经济类大学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外贝加尔国立经济法律大学、俄罗斯国立财政金融大学等中俄26所经济类大学均参会。国内有34个省(区、市)的41个代表团,16家央企、67家国内大企业参展参会。本届展会专业合作媒体121家,到会注册中外记者839人。

本届展会首次尝试了大数据分析系统。一是专业观众和参展商分析:采集统计入场专业观众5182人,其中来自44个国家专业观众1368人,港澳台地区专业观众362人;国外专业观众中俄罗斯550人,占总人数的40%,韩国260人,占总人数19%,日本108人,占总人数的8%。国内外参展企业共1527家,其中境外企业312家,境外企业中韩国142家,占境外企业总数的45%,俄罗斯45家,占境外企业总数的14%,泰国37家,占境外企业总数的12%。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比例为1:3.4。二是专业观众业务领域分析:新材料及配套产业占24.29%,食品饮料、食品制造行业占10.72%,商协会、社会组织占9.13%,批发和零售业占8.18%,制造业占6.72%,专业观众入场人数低于5%的行业有:信息技术服务业、食品加工及包装机械、礼品、工艺品、日用品、机械设备及配件等。三是专业观众参会目的分析:参加会议占45%,寻找分销商及合作伙伴占16%,供应占7%,收集了解市场信息占6%,寻找新技术占4%,采购占3%。

本届展会共举办各类活动71项。包括招待酒会、专场音乐会、主要嘉宾巡馆活动、首届中国龙商代表大会暨黑龙江重点项目推介会、2016韩国-黑龙江省企业贸易洽谈会、2016韩国-中国企业对接洽谈会、哈尔滨国际金融合作会议、相聚龙江•共谋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合作会议、在黑龙江省注册分公司重点企业合作服务会议、汉麻产业国际研讨会•2016哈尔滨、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创客大咖高端论坛暨“2016众创时代、共享机遇”对话会、中俄制造业重点企业总工程师交流会、“美酒加咖啡—拉美美食文化走进黑龙江”推介会、2016第三届中国—欧亚经济联盟合作高层智库论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合作会议、哈欧班列及物流合作对接会、2016中国黑龙江省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大会、中国•黑龙江—日本企业经贸合作交流会等。

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即将于2016年7月11日至15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举办,本届博览会中方展区设立在叶卡捷琳堡国际展览中心2号馆,总展览面积8361平方米。按照商务部总体要求,设立了装备制造和科技创新板块、日用消费板块、资源开发板块、农林板块、工程技术和投资板块、医药板块、金融文化旅游板块等7个专业展览板块,以及占地420平方米的中央活动区。截至目前,黑龙江、宁夏、上海等16个省市,以及五矿商会、医保商会、承包商会,共计244家企业参展。黑龙江省参展企业150家,占参展企业总数61%。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在展览板块的设计上覆盖范围广,组织了行业内有代表性、竞争力强的企业参展,注重创新产能配套合作,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注重延伸新兴产业开发,注重加强金融要素合作。

本届博览会共举办国家级商务活动14项,包括:黑龙江日、中俄电子商务合作圆桌会议、森林资源开发双边合作圆桌会议、西伯利亚和远东海关署领导与中国东北边境地区海关负责人工作会晤、中俄机电和创新双边合作研讨会、远东投资条件推介会、计量合作研讨会、海关合作问题研讨会、俄国家不动产地籍测量和权利登记系统的优势和可能性研究、青年创业圆桌会议、中俄发展双边贸易和进口替代合作圆桌会、俄罗斯经济特区推介会、中俄科技合作和技术转让圆桌会议、第六届中俄边境和地区旅游合作论坛。12日下午举行“黑龙江活动周”,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政府联合主办。期间,将举办三组对接会,包括:对俄合作企业对接会,分为能源、森工、农业、基础设施;贸易企业对接会;机电企业对接会。通过专项分组对接,提高活动实效性。目前,已确认257家企业、317人参加“黑龙江周”活动。我省还将举办商务、金融、文化、体育、教育、旅游、医疗等系列对接活动。例如,“哈尔滨开放日”,由哈尔滨市政府主办,以“打造哈尔滨对俄中心城市”为主题;还有省广电承办的“黑龙江电视周”,由省广电和省中医药大学承办的“中医中药展示体验活动”,由省教育厅和哈尔滨医科大学承办的“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交流活动”,由省外专局承办的“中俄专家技术对接会”等。

截至目前,参展参会人员约1600人。我省15个市(地)及省发改委、国土厅、新闻办、旅游局、外专局、工商联、广播电视台 等16个省直厅局,以及全国工商联、吉林省人民政府和内蒙商务厅、辽宁商务厅等近50个单位和部门参会。省工商联协调全国工商联,邀请修正药业、葵花药业、晶珠藏药等医药业领域近20家上市公司和全国百强企业参会,准备与俄方医药企业及有关部门进行对接。哈尔滨银行在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建立了中俄金融产业联盟的基础上,邀请天津银行、内蒙古银行、吉林银行等近20家中俄金融联盟成员单位的董事长参展参会。哈尔滨市政府组织了30多人的粤港商务代表团参会。组委会还进一步邀请了北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大连等黑龙江商会组织重点企业参加本届中俄博览会。(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