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台意见进一步加快川菜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3 10:49:44
分享

为进一步加快川菜产业发展,成都市商务委牵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成都市川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由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意见》以“千亿级、四中心”为总体目标,加快成都市川菜产业发展。即:到2020年,全市餐饮零售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把成都建成全球川菜标准制定和发布中心、全球川菜原辅料生产和集散中心、全球川菜文化交流和创新中心、全球川菜人才培养和输出中心。

根据《意见》,成都将支持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川菜企业围绕川菜生产、加工、服务和管理、营销的全过程,制定完善川菜标准体系,在川菜行业倡导和使用“成都标准”,支持创新制定企业标准。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单位或企业,分别给予25万元、12万元奖励。成都还将优选一批成都小吃、经典川菜实行工业化生产,打造成品种新、质量好的方便食品和半成品。还将把郫县豆瓣、新繁泡菜等特色川菜原辅料打造成畅销海内外的拳头产品。

《意见》支持餐饮“老字号”文化和技艺的研究、保护和传承,对传承人授徒传艺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支持餐饮“老字号”提升门店形象,对新建或改造旗舰店和形象店,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以上、投资总额300万元以上,每店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支持。支持餐饮“老字号”连锁发展,对品牌餐饮“老字号”企业新开连锁门店,每店给予5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品牌宣传推广。

对总部在成都且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的川菜企业,在市外新开设直营连锁门店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其中:开设在境内市外,经营面积500平方米以上、投资总额200万元以上,每店给予20万元补贴;开设在境外,经营面积500平方米以上、投资总额300万元以上,每店给予50万元补贴。

《意见》提出将建立川菜海外推广平台。借势“一带一路”战略、“蓉欧+”、友城以及发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平台优势,做好川菜的国际化营销推广。建立10个“成都川菜海外推广中心”。同时,加强川菜国际文化交流。支持川菜企业、行业协会参加国际性重大美食品牌节会和展销活动,优选川菜企业和单位到国外进行川菜烹饪表演、比赛等交流活动。聘请一批国内外社会知名人士、企业家、烹饪大师、美食家等担任“中国川菜文化传播使者”。

成都还将加快“互联网+餐饮”发展。引导川菜企业加强网上营销、在线订餐、电子支付、美食鉴赏等电子商务应用,推动餐饮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对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线上销售额达到300万元以上并被评为市级餐饮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每个给予15万元资金补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