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环球飞行将于8月7日启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2 15:29:29
分享

6月12日,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和北京悠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兰签约,携手打造“中国首次环球飞行”。据悉,环球飞行将于8月7日启程。

梦里飞天,起降四大文明融合地!空中丝路,感受国家战略进行时!迄今为止,人类共完成了350多次轻型飞机环球飞行,但是还没有从中国起飞完成环球飞行的纪录。本次环飞是第一次以中国为起降点的完全意义上属于中国的环球飞行,也是中国首家电视媒体及媒体记者首次进行环球飞行全程报道,意义重大。

本次环飞以“带着梦想一起飞”为主题,飞行机长为张博博士,随飞采访的记者为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高级记者杨德灵,飞行团队成员共5人。整个环飞将充分融入“丝绸之路”、“敦煌文博会”等甘肃元素,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效扩大敦煌文博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起到推介甘肃的作用。按照计划,环飞团队将于今年8月7日从北京启航,首站落地沈阳法库通用航空产业园,然后经俄罗斯西伯利亚,越过白令海峡到达阿拉斯加,再沿北美大陆西海岸向南飞过加拿大进入美国西部旧金山,接着向东横穿美国大陆,经过芝加哥、华盛顿、纽约飞至加拿大魁北克地区,再经过北极圈、格林兰岛、冰岛,随后飞入英国、欧洲大陆,进入土耳其之后,将严格按照古丝绸之路线路飞行,经过中亚五国后,回到祖国境内,首站落地乌鲁木齐,再沿新疆、甘肃返回北京,完成整个环球飞行。期间共飞经20个国家,约50个经停点,总航程近40000公里,预计耗时58天。此次环飞将经停我省部分民航机场,并在飞行沿途经过的国家大力宣传将于9月在敦煌举行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向全世界展示和宣传敦煌文博会的壮举和盛况,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感受丝路文化的独特魅力。

作为此次环球飞行的全面合作媒体,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将派出记者全程随飞报道,利用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平台,组建全媒体报道矩阵,对此次环球飞行进行全媒体、全过程、全方位报道。将围绕“四个首次”概念,即中国首次环球飞行、中国记者首次环球飞行、首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举办、人类首次驾驶飞机从空中全程穿越古丝绸之路,策划五场大型直播:即《报告北京 我要起飞》、《飞回祖国第一站》、《魅力新疆新模样》、《致敬飞天故里 致敬文博会》、《展翅金秋回故乡》、《报告北京 我要降落》等;做好三项策划:即《文博会大使环球行》、《环球取土 珍藏地球》、《丝绸之路中国结》;开设五个常规栏目:分别为《中国首次环飞最新消息》、《鸟瞰北半球》、《环飞视界》、《环飞下一站》、《云里雾里猜猜猜》;完成两部纪录片:一部《环飞微记录》以及一部口述历史式的纪录片。

一个人的挑战!一代人的励志!一个民族的梦想!中国首次环球飞行,不仅是一次空中探险,也是一次与世界沟通、与不同文明对话的行动,同时也是人类首次低空全程俯瞰丝绸之路、见证感受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宏伟战略的行动,更是国家大力发展通用航空背景下,倡导普及航空文化的一次难得契机。(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背景资料:

◆世界环飞组织对“环球飞行”的定义

从某地起飞,回到该地,穿过地球所有的子午线,航线绕地球一周,由同一位飞行员完成所有的航程,在整个过程中使用同一架飞机,总航程超过南北回归线长度。迄今为止,人类共完成350多次环球飞行,但还没有从中国起飞完成环球飞行的纪录。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环球飞行到底有多难:世界上成功登顶珠峰的人次高达5,000,进入太空的人次也超过500,而成功完成环球飞行的仅仅是350多人。

◆环球飞行机组人员简介:

1.机长:张博,祖籍安徽,出生于北京,成长于西北,曾就读于西北师大附中,中国农业大学校友,世界名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博士,2009年被授予伊利诺伊大学杰出校友奖,2010年被选为伊利诺伊大学校友会董事会成员。中美杰出企业家,联合国海外传授技术(TOKTEN/STAR)高级专家,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中心海外咨询专家,甘肃省政府经济顾问、第十届甘肃省政协委员。张博先生为促进中美两国的技术、教育交流和经贸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被中美两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共同称之为“桥梁”。用时58天取得私用飞行员执照(PPL),创造了伊利诺伊大学航空学院建校70年历史上拿到飞行驾照用时最短的纪录。

2.随飞记者:杨德灵,高级记者。现任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甘肃省“四个一批”专家。主创的节目、项目和论文获中国新闻奖5次、省级和全国奖100多次;研发推出《全时段电视新闻资讯游动字幕系统》等科技成果。获“中国十大民生影响力电视媒体”策划人、甘肃省十佳新闻工作者、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等称号。

◆环飞经过的主要国家和城市

北京、法库、沈阳、符拉迪沃斯托克 (海參崴)、哈巴罗夫斯、马加丹克、阿纳德尔、安克雷奇、锡特卡、西雅图、拉皮德城、布鲁明顿、香槟、华盛顿、纽约、蒙特利尔、古斯贝、纳沙斯瓦哥、雷克雅未克、威克、伦敦、巴黎、威尼斯、伊斯坦布尔、巴库、塔什干、乌鲁木齐、石河子、敦煌、兰州、北京。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