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金岛牡丹种植基地揭牌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2 15:15:14
分享

甘肃兰州:金岛牡丹种植基地揭牌成立

6月10日,甘肃金岛实业集团与永登县国香园牡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成立甘肃金岛国香园牡丹种植基地,并在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李家湾村揭牌成立。

从2013年筹备到今天,金岛国香园牡丹种植基地按预期发展规划,已顺利完成两期种植目标。实现种植油用牡丹面积500余亩,预期将实现上千亩的种植规模。该基地鼓励和带动当地农户共同发展油用牡丹产业,期间解决农村留守剩余劳动力约200余人,直接或间接提高农民年均收入人均2200元。

参加此次揭牌仪式的有: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书协顾问于忠正、省教育厅原副厅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誉会长马培芳 、联合大学原副校长絲绸之路协会副会长马志荣、甘肃絲绸之路协会秘书长谢凡、甘肃省委办公厅处长付长斌,甘肃省工商联商会工作部副部长刘昶、甘肃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岳淑莲、甘肃盛誉乐享受企业管理公司 希尔顿欢朋酒店 董事长胡朝明、甘肃省国民体质健康促进协会主席苏天及甘肃省女企业家联合会、甘肃省连锁经营协会、甘肃省电子商务创新商会、兰州国民体质健康促进协会和社会关心支持精准扶贫事业的各界人士。

甘肃金岛实业集团董事长孔英说,“目前甘肃牡丹油标准化程度不高、龙头企业带动不强、市场营销手段不足、品牌建设欠缺等问题日渐显现,影响到产业的做强与农民的收益。现在当务之急我们能做的也就是优化产业结构,优化产供销体系,做好牡丹深加工。提升产品质量,实施品牌营销,畅通销售途径,以更大力度保障农民增收。作为当地企业就要身践力行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承担社会责任。”

甘肃金岛实业集团创始于1993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旗下有16个子公司,涉及建筑劳务、咖啡连锁、生态养殖、农产加工、酒店服务、美业连锁、身心健康管理等,已成为一家多元化发展的集团公司,荣获“甘肃省著名商标”、“重合同守信用机构”、“甘肃省先进企业”,以“金岛金品质,德行行天下”荣获“首届甘肃消费者喜爱的甘肃品牌广告语奖”等荣誉称号。

甘肃金岛实业集团董事长孔英女士带领旗下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已分别在临洮、通渭、靖远、天祝、会宁、永靖、永登等较为偏远的农村,建立适合当地的养殖种植基地,助力精准扶贫,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并热心公益事业,捐助农村小学,种植爱心公益林。

油用牡丹属于灌木植物。主要分布于中国山东省菏泽、河南省洛阳、陕西省太白山一带。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牡丹油是高端出口型食用兼保健型产品,具备突出的“三高一低”的特点:高产出(五年生亩产可达300公斤,亩综合效益最高可达2.7万元)、高含油率(籽含油率22%)、高品质(不饱和脂肪酸含量92%)、低成本(甘肃油用牡丹耐旱耐贫瘠,适合荒山绿化造林、林下种植)。

2013年,油用牡丹项目经有关中央领导批示,在全国得到迅猛发展,截至2015年,全国油用牡丹种植面积扩大到150万亩。油用牡丹产业的兴起,使牡丹的产业发展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可预见的未来,油用牡丹项目足以部分改变国内粮油供给紧张的局面,为保障国家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戓略的实施,顺利开辟出一条全新的产业项目, 实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基本方针。

油用牡丹于2013年被国家列为“名优经济林示范项目”重点建设内容。2014年国务院下发【68】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文件明确指出:至2020年木本油料种植面积要达到2亿亩,年产木本食用油150万吨。2015年被国家纳为国家“精准扶贫”重点发展项目。油用牡丹综合开发利用空间十分巨大,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因此,大力发展油用牡丹,对于促进我国粮油生产、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两家企业将继续以流转土地加农户种植的方式,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带动永登当地农户经济收入发展,最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立足于油用牡丹种植,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并重,走综合效益及循环、生态农业经济发展的路子,合作社争取10年内建成集油用牡丹种植、观光旅游、绿色生态农业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企业。(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