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在湖北美术馆展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14:44:09
分享

“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巡展将于2016年6月8 日——7月10日在湖北美术馆展出,开幕式于6月8 日上午10:30举行。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具体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承办。展出作品以中央美术学院收藏的20世纪具象油画珍品为主体,以及其它相关艺术机构和艺术家的藏品共计180件。

“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在湖北美术馆展出
海报

“历史的温度”巡展被中国文化部列入国家艺术基金展览项目,旨在全面系统地梳理百年来“央美”及其前身国立北平艺专、延安鲁艺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这是中央美术学院建院以来最大规模的院藏精品面向社会公众的系统展示,李超士、常书鸿、徐悲鸿、吴作人、董希文、艾中信、冯法祀、司徒乔、王式廓、朱乃正、靳尚谊、何孔德、全山石、王文彬、闻立鹏、陈丹青、孙景波、杨飞云、王沂东等众多油画名家佳作云集,熠熠星辉闪耀江城。

在湖北出生、成长的艺术家有:闻立鹏、冯真、唐晖,在湖北,尤其在武汉长期从事美术宣传工作的冯法祀,在湖北有过教学经历的艺术家有: 1953年南下武昌筹建中南美术专科学校,任首任校长的胡一川,任教教员郭绍纲,袁浩。在湖北接受过美术教育并长期从事美术创作的艺术家主要有:周向林 、顾祝君。此次大展中还有两件作品,反映的正是武汉的风土人情,分别是:马训班袁浩的《长江黎明》,费正的《长江》。

策展人殷双喜教授认为:“此展是对20世纪中国写实性油画的一次系统性梳理,从学术的高度研究这些作品发展变化的脉络,不仅对于当代学院美术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当代油画创作和社会公众的审美教育,也有很大的现实意义。这表明,艺术史是活着的历史,在后人以新的角度进行观察和深入研究的过程中,艺术获得了持续的生命力,从而与当代人建立起新的精神联系,使艺术史成为有温度的历史。”

“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在湖北美术馆展出
青年女歌手

展览总监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博士介绍,“历史的温度”展览2015年在上海、北京、南京相继展出,盛况空前,引发了美术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热议与深入探讨研究,成为2015年度的重要学术、文化事件。2016年度此项展览将在浙江、山东、河北、湖北、陕西、重庆、山西七个省市的重要美术馆中展出,以期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可以近距离的欣赏优秀的美术作品,进而了解油画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作品背后蕴含的文化价值、社会意义。

该展览巡展此前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南京金陵美术馆、山东美术馆、宁波美术馆、石家庄美术馆展出,均显示出较好的展出效果。此次在湖北的巡展,作品以清末民初的油画肖像为起始,分为民国时期、新中国时期、改革开放后、新世纪这四个大的历史时段,此展由“新学启蒙”、“国家叙事”、“本体精研”、“当代关切”以及“中央美院藏外国油画原作与研摹作品”五个版块组成,从不同层面反映了中国油画的发展历程,它既从历史的视角勾勒中央美术学院油画家群体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创造,更从油画艺术与中国新文化建构的关联入手,呈现油画的本体价值与文化意义。展览将以独特的面貌、恢弘的气势和特殊的审美视角,给江城观众带来很好的艺术享受和回味,将会得到广大观众和艺术爱好者以及专业人士的审美享受。(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