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G20,杭州举行民间工艺精品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13:09:07
分享

6月8日至15日,“迎接G20,杭州民间工艺精品展”在杭州市科技交流馆举行。

杭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此次展览涵盖了根雕、石雕、陶瓷、篆刻、泥塑、刺绣、剪纸等二十余门类近百件艺术作品,其中既有在杭州的中国文艺界最高奖项之一、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山花奖获得者的扛鼎之作,也有杭州民间工艺大师的鸿篇巨著。

朱府铜艺传承人、“铜雕父子”朱炳仁先生、朱军岷先生气韵天成、别具匠心的铜艺,刘小平先生虽无定法、取法自然的根雕,吴松江先生、周体灵先生巧夺鬼斧、精美绝伦的石雕,金龙法先生气势恢宏、精工细琢的红木家具,季劭聪先生刚柔相济、清纯坚韧的宝剑,邵毅霞女士娴静清丽、骨骼清奇的书画,金家虹女士清新娟秀、别出心裁的刺绣,梅红玲女士质朴典雅、优雅温润的青瓷,蔡履平先生古雅生动、玲珑端庄的瓷印……这些名家名作展示着杭州民间艺术繁花似锦的成就,更启发鼓舞着后继者,使其在艺术之路上不懈奋进,勇攀高峰。

为了发现更多的民间艺术人才,为明年第五届杭州民间工艺大师评选活动做好准备,此次还选择了一批后起之秀的创作精品一并展出。来自淳安、建德、临安、桐庐、萧山等区(县、市)的十余位民间艺术家的作品门类迥异、题材多样、各具特色,生动地体现了杭州民间艺术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的繁盛景象。

此外,“泥人张”第四代传人、著名雕塑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锠先生也携作品前来为展览助阵。他的作品在专业创作上继承了“泥人张”的彩塑艺术,并借鉴国内外姊妹艺术,形成夸张、简洁色彩明快、形色统一的现代装饰风格。

更值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借G20盛世峰会的东风,扬起了海峡两岸民间艺术交流的风帆。台湾御见绿宝石艺术馆创始人林焕雄先生及执行长陈毓璇女士特地携作品从祖国宝岛台湾来到杭州,让两岸的民间艺术交流对话,切磋琢磨。林焕雄先生祖籍浙江青田,他曾因一次访乡而与青田石雕结缘,此后数十年的岁月里,他倾尽心血,收藏了大量的台湾产绿宝石,大陆产昌化鸡血石、青田石等珍贵玉石,并创办了御见绿宝石艺术馆。

展览由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杭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杭商》杂志编辑部、太炎国学书画院、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共同协办,作为杭州民间艺术界对G20峰会的献礼。(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