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13:08:45
分享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6月7日正式在南昌挂牌成立。

据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为江西省政府派出机构,副厅级,委托南昌市人民政府管理。江西省文化、文物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做好相关工作,南昌市负责建设、人事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彭印担任管理局局长。

遗址管理局主要负责海昏侯国遗址的考古发掘、保护利用和学术研究,申报国家旅游5A级景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等,遗址公园、博物馆等区域内建设项目的规划、论证、建设和管理,遗址区内的招商引资、商贸旅游等服务业指导和管理,遗址公园的建设、运营、维护和对外交流等。

遗址管理局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0名,设有6个副处级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遗址保护处、规划建设管理处、综合财务处、经济发展处、社会发展处等,并设有机关党支部(组织人事处)和纪工委(监察室)。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南昌文物考古研究院)同时成立,为遗址管理局所属正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0名。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包括海昏侯陵、紫金城城址及贵族、平民墓葬区。以紫金城城址为代表的海昏侯国都和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为代表的墓葬区,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

考古工作者在5年的时间里,勘探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约1万平方米,出土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套,明确墓葬主人为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考古发掘目前囊括了“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第一名、“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最高票、全国“田野考古奖”、首届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等四大奖项,实现了中国考古奖项的“大满贯”。(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