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县维吾尔族老人千里走单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09:34:53
分享

85岁的高龄,本应该在家安享晚年,儿孙满堂共享天伦。但对于三道河乡大柳树村五组的吐鲁逊.吾修尔来说却不一样,他有一个缠绕多年的心愿-把把藏在心中的感恩之情传递出去。

霍城县维吾尔族老人千里走单骑

吐鲁逊.吾修尔是一位农民,在旧社会,他和他的家庭受尽了各种苦难。他12岁便开始在煤矿打工维持生计,馕和茶水成为一日三餐,每天都只能这样饿着肚子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说到那时的贫苦日子,年迈的吐鲁逊依然记忆犹新、感慨万千。

霍城县维吾尔族老人千里走单骑

如今,村里的泥巴路换成了柏油路,城市的路灯安进了巷里巷外,家家户户的房子越盖越大,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村民们的口袋越来越饱满,家家户户的孩子一个比一个出息,找到了好的工作。吐鲁逊一家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变,不再为衣食所困,申请了低保金,老有所依。从前居住的两间土坯房,早已变成一排整齐的砖房,儿孙满堂,其乐融融。

家乡点点滴滴的变化他看在眼中、喜在心底,他要把这里发生的一切告诉外面的人,告诉那些从未来过霍城的人。于是,两年前,他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骑自行车去乌鲁木齐。

霍城县维吾尔族老人千里走单骑

起初,家人极力反对老人单独骑车去乌鲁木齐,害怕他身体吃不消。可吐鲁逊.吾修尔从来就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每天都坚持锻炼,一有空便骑着家里的自行车去伊宁市、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等地。赛马、跑步,只要是能提升身体素质的活动,吐鲁逊.吾修尔从不落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家人都被这份坚持所感动。为了帮助他完成心愿,二儿子依麻木•吐鲁逊主动提出陪他前行,大家决定帮着依麻木照顾家里。

6月1日这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孩子们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在县委的大院里,吐鲁逊.吾修尔和孩子一样兴奋,告别前来送别的家人,带上行囊,和儿子一起匆匆踏上了行程。

霍城县维吾尔族老人千里走单骑

一边走一边看,吐鲁逊.吾修尔不时拿出手机让路人帮助拍摄,记录这沿途的美景用微信发给村里的乡亲们看,让乡亲们看到祖国的大美河山以及了解群众的生活变迁。说到微信,老人总会兴高采烈告诉你,这是他刚学会的新技能。就在出发前,县委宣传部担心老人的安全,专门协调移动公司,免费为老人配备手机,就是为了能及时掌握老人一路的身体状况。旅途中,吐鲁逊.吾修尔总会碰到幸福的烦恼:不时有路人要求与他们合影,行程因此受到影响。他索性和别人聊了起来,告诉他们家乡的变化,家乡的美景,邀请路人来看家乡的薰衣草。

霍城县维吾尔族老人千里走单骑

走到果子沟,他有点“迷路”了:从前的羊肠小道呢?怎么不见了?儿子只能耐心地告诉他,羊肠小道早就变成高速公路了。走近果子沟大桥,眼前的景象着实让他心里一惊,“山里都架起了桥,这也太壮观了,祖国真的强大了。”

旅途并非一帆风顺,父子二人一路上也碰到很多挫折,车子坏了,手机没电了……还好,一路上总有好人相伴,收费站免费提供住宿,路人帮助修理自行车,提供晚餐……这一切让老人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霍城县维吾尔族老人千里走单骑
安全抵达乌鲁木齐

6月7日早上10点,父子二人安全抵达乌鲁木齐,为这次旅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老人告诉我们,他还想去北京,去看看雄伟的天安门……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