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口岸首次截获外来医学媒介生物东乡伊蚊

2016-06-08 09:17:11
分享

近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宁德口岸对来自菲律宾的“SIMURGH”轮实施入境检疫时,捕获成蚊1只。该轮为装载镍矿的散货船,常年往返菲律宾、印尼、日本等地,由于东南亚常年流行登革热、疟疾、乙型脑炎等蚊媒传染病,在3月份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发现寨卡病毒本土病例的国家中,菲律宾、印尼等国赫然在列(目前已无相关病例)。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立即指导该轮实施灭蚊处理。经鉴定,该成蚊为东乡伊蚊,乙型脑炎病毒检测阴性,在宁德口岸既往病媒生物本底调查中尚未发现此蚊种,属于首次截获的外来病媒生物。

东乡伊蚊分布于日本、朝鲜、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我国沿海自辽宁至广西一带及台湾地区亦有分布,在人口稀少地区以吸食海鸟血为生,幼虫主要孳生于海边岩石坑、石穴、船舱以及容器等积水中,能传播乙型脑炎病毒,也是马来丝虫和班氏丝虫的中间宿主。

为有效防止蚊媒传染病传入,福建检验检疫局采取五项应对措施:一是加强疫情信息收集,每周组织人员翻译最新的疫情信息,对疫情信息进行风险分析预警,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风险报告;二是加强对来自蚊媒传染病流行区的交通工具及集装箱加强检疫查验及卫生监督,对容易隐匿蚊虫的区域加强排查;三是在口岸开展蚊类监测,摸清蚊类种群分布、季节消长规律以及蚊媒密度;四是指导辖区口岸码头业主落实灭蚊措施,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清理蚊媒孳生地,控制蚊媒密度;五是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主动与地方卫生部门及其他口岸部门的协作,加强信息共享、执法互助,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