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在福清率先启动 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同线同标同质”宣贯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09:17:11
分享

6月7日,由福建检验检疫局和福清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福清市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宣贯活动在福清举行。福建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朱晓南,福清市副市长李学鸿共同出席,福清市政府相关部门,福清出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养殖企业、大型超市共80多名代表参加。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福清市东威食品有限公司作了推行“同线同标同质”典型经验介绍,与会的30多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现场签订了“同线同标同质”声明。

此次宣贯活动既是检政合作落实中央重要部署,全面推动出口食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定出口市场的同时提升内销食品质量供给水平的有力举措,也是福建检疫检疫局2016年“世界认可日”“认证认可,通行世界”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对推动福建推进食品“同线同标同质”生产,促进流通领域食品质量安全,让广大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同线同标同质”(“三同”),是指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使用同样的生产线,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内外销食品,使之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三同”主要通过发挥出口食品企业备案注册管理、第三方认证的质量基础保障作用,支持符合条件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将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复制到国内食品行业,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三同”的企业需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企业获得出口备案注册并有实际出口业绩;二是企业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按照“三同”要求生产;三是出口加工企业需获得HACCP认证。

由于我国长期存在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的标准差异,部分产品的国内标准相对国际标准偏低,导致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质量高差”,这种差异越来越不适应国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导致消费者赴海外抢购风潮。为了改善“消费外溢”现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改善产品及服务供给,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要求,随即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开展实施了“三同”工程。

会上,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内销蛋品严格按照外销蛋品的标准,在同样的生产线进行生产,凭借着良好的质量取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也处于领先地位,这是推行“三同”工程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福清市东威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推行了“三同”,其投放国内市场的虾制品像是多了一项质量认证,公司凭借这项“认证”成功入选了百胜集团合格供应商。

内外销食品“同线同标同质”是企业内销转型的必然选择。利用此次契机,与会的30余家福清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现场签订了“‘同线同标同质’申请企业自我申请”,承诺严格按照“同线同标同质”要求进行生产,出口、内销产品在同样的生产线、按相同标准生产,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促进出口食品企业实现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是一项利国利民利企的工程,有利于改善我国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满足国内中高端需求,同时助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从而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加快提质升级,引导消费回流,优化供需结构。下一步,福建检验检疫局将举全局之力继续开展落实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帮扶行动计划,确保推动“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取得实效。(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