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食品“同线同标同质” 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09:11:42
分享

广西已有12家出口食品企业正式登陆“同线同标同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6月7日上午,广西检验检疫局举办主题为“出口食品‘同线同标同质’,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世界认可日宣传交流座谈会。据悉,截止至2016年5月底,广西已有12家出口食品企业正式登陆“同线同标同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其中梧州市4家,南宁市2家,玉林、桂林、北海、柳州、防城港、东兴市各1家,主要产品有龟苓膏、蜂蜜、豆制品(豆浆晶、腐竹)、罗汉果制品、方便食品、动植物配制酒、冷冻水产品、鱼糜制品、冰片糖等。

据介绍,由于我国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在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上存在差距,客观上长期存在着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的标准差异,部分产品的国内标准相对国际标准偏低,导致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质量高差”。这种情况越来越不适应国内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的现实,导致国内中高端消费需求在国内市场得不到满足,也就是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不足,导致“消费外溢”现象,出现了国内消费者到国外市场抢购的风潮。

今年以来,广西检验检疫局发挥职能优势,结合广西实际制定了《2016年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帮扶工程行动方案》。通过该方案的实施,充分发挥了认证作为国内外市场统一评价制度的作用,用一套标准、一套管理模式、一套评价工具去管理国内国际市场的质量,从而缩短内外销产品的质量差距、信任差距;另一方面,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对症施策,以达到帮助广西出口食品企业解决困难,引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内、外销联动问题,更好地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度过难关的目的。通过市场的正向反馈,引导和帮扶更多的出口食品企业进行内销转型,实现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促进国内标准、出口标准和国际标准的“三标并轨”,带动广西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广西检验检疫局将做好‘同线同标同质’帮扶计划的落实,各地检验检疫机构筛选出本辖区有质量管理提升和内销转型需求的出口食品企业作为帮扶对象,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国际先进的‘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食品防护的安全管理体系,引导企业按照‘同线同标同质’要求生产出高品质产品。广西检验检疫局纪检组长刘光明说,要帮助和鼓励广西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与大型连锁超市对接,引导超市建立直采专供基地,超市设立“同线同标同质”产品专柜以及开设专营店,帮助企业不断创新对接方式,畅通对接渠道,让符合国际标准的食品农产品进入国内市场。

“同线同标同质”有利于改善我国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满足国内中高端需求,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买到与国际市场同样优质、价格更加低廉的产品。从企业角度,有利于国内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同时拓展市场空间,降低企业成本。(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