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爱眼日:专家呼吁改变角膜匮乏现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08:53:26
分享

角膜病是我国主要致盲眼病之一,数据显示,在中国,因角膜病致残者(包括单眼患者)约有301万。目前,国内有41个眼库(角膜库),但几乎都是“有库无角膜”的“空库”。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记者从青岛眼科医院了解到,该院红十字角膜库成立9年来,近200余位市民进行了角膜捐献。然而,很多角膜病致盲患者仍然在黑暗中等待,期望一枚捐赠的角膜能让他们看到世界。

从2015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捐献将进入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时代,对于还在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来说,手术等待的时间或将更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眼科医院谢立信自1976年首次为三位盲人成功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并在全国率先建成具有国际化标准的眼库——山东眼库。

谢立信表示:“在我国,角膜病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许多本来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的患者,由于缺少角膜,大多数患者却只有在黑暗中度过。眼角膜来源匮乏。目前,我国等待接受角膜移植的患者有400多万,但因供体角膜缺乏,全国各大医院每年完成的全部角膜移植手术仅有5000例左右。

“一位病人等待角膜移植手术的时间,往往要以数月计。”青岛眼科医院是全国最著名的眼科医院之一,2015年有超过300例角膜移植手术在该医院进行,但青岛眼科医院红十字角膜库2015年全年接受的捐献仅有70余例。

为此,自2014年以来,青岛眼科医院从美国等国际眼库接受了300余只眼角膜的捐助,这大大缓解了角膜短缺的情况。尽管如此,在全国范围内依然有大量角膜盲患者在黑暗中苦苦等待。

据了解,在谢立信院士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起草并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角膜捐献法立法的方案》,呼吁政府通过立法,改变供体角膜匮乏的现状。角膜捐献在很多国家已经立法了。目前我国每年成功移植的5000例角膜中,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美国、斯里兰卡等国的捐赠。

根据2015年数据统计,2014年全国所有眼库手捐赠的眼角膜数量不到2000片,而人口只有3亿的美国,2014年捐献了13万片角膜,美国本土只用了6、7万,其余角膜出口到亚洲、欧洲等国家。在我国,香港和台湾已经立法了。

谢立信呼吁,立法部门应当尽早考虑,不应当全民有了这种觉悟才立法,而是用法律保护和提升人们觉悟,让光明传递更多人。(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