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发布《大数据发展白皮书》 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7 09:01:12
分享

6月6日,云南省保山市举行“数聚保山 创新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大数据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近年来,保山通过大数据管理聚集民生需求,健全多元民生服务体系,实现了零距离服务群众。

云南保山发布《大数据发展白皮书》 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云南省保山市“数聚保山 创新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白皮书以“数聚保山 创新发展”为宗旨,分别从保山大数据的发展背景、现状、条件、愿景及重点五个方面进行陈述,在综合分析保山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所具有的后发优势基础上,结合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保山发展相关产业的战略定位,梳理大数据服务产业的发展策略和主要任务,着力打造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形成大数据的产业聚集、应用示范,全面服务国家战略,着力推动保山市的社会、经济、文化和产业的全面跨越式发展,努力将保山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聚集地、应用服务示范基地、应用先行区和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在信息化应用上,保山着力推进“6+9”信息惠民新模式,即建设6995网格化管理安民环、社区管理服务便民环、农村信息服务惠民环、医疗卫生健民环、教育信息服务智民环、电子商务富民环,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劳动就业、家庭服务、食品药品安全、文化教育等9大领域开展应用示范。据悉,“6995”信息安民环惠民实效已经得到李克强、刘云山、郭声琨等多位中央领导高度认可并给予积极评价,号召全国向保山学习。

发布会上,保山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力从保山发展大数据服务的优势、“数聚保山 创新发展”的路径以及愿景三方面进行现场交流。王力表示,未来将积极推动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的快速发展,建设一个全国最低运营成本的云存储产业基地,实现大数据驱动下“强政、惠民、兴企”的创新跨越发展。现场,保山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叶超社介绍了《大数据发展白皮书》。

保山地处云南西部,内与大理州、临沧市、怒江州、德宏州毗邻,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市、龙陵县和昌宁县1区1市3县。国境线长167.78公里,有华人、华侨50余万人,是全国重点侨乡。同时,保山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通向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的重要国门;是中国通往印度最短陆路通道的出境门户;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中要枢纽。(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