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未来中国最低运营成本的云存储产业基地: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7 09:01:12
分享

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是保山市委、市政府在充分研究当前国家政策形势、产业发展态势,结合保山的区位、生态、气候、能源等优势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000亩,总投资300亿元,分三期建设,将建设100万平方米安装30万台标准机柜的数据中心机房及中心运营相关配套设施。

探访未来中国最低运营成本的云存储产业基地: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
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

据了解,保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山数据服务产业招商工作,主要领导曾先后率队到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开展招商推介工作,通过招商,保山市分别与山东浪潮集团、北明软件、苏宁易购云南公司、安徽炎黄科技网络有限公司、上海助跑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大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在园区发展数据服务产业。目前,山东浪潮集团投资250万元建设的云计算展示大厅已投入使用,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4万平方米数据中心机房已开工建设,一期投资9.2亿元,计划今年7月31日建成投产,届时将能存储8亿G的数据量。

此外,保山市与国家信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通过国家信息中心的参与、推动,保山数据产业发展有望显著提速。与此同时,保山市还分别与三大运营商的云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将提供能满足数据产业园发展的基础设施要求,在带宽价格上予以倾斜;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则将积极参与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的建设和运营。

探访未来中国最低运营成本的云存储产业基地: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
保山市工贸园区副主任郭绍坤现场介绍园区情况

通过省、市共同努力,将争取把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纳入国家信息产业发展总体布局规划。协调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企业,负责做好连接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的光纤建设,按照不同方向、多回路的要求,确保光纤传输速度符合入园企业使用需求。在互联网带宽保障上,积极申报争取国家互联网直联点。业务支撑上则积极协调省电子政务业务先备份到在建的联通云计算中心,积极与国家信息中心开展合作,争取国家电子政务异地灾备保山,战略研究上对接信息惠民建设和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调研基地上重点推进孟中印缅信息中心建设,项目合作上重点突出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上进行双向交流。

未来,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将成为一个全国最低运营成本的云存储产业基地、一个存储中国备份中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大数据存储备份中心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数聚”中心和信息经济示范区。(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