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将达300万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6 17:18:14
分享

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消息,到2020年,山东省高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300万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8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省技师工作站分别达到50所和180所。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刘杰表示,近年来,山东省技能人才占产业工人的比例不断提高,但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技能人才培养的内生动力不足、培养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依然较为突出,还不能适应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为此,山东省将通过实施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推进高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加大高技能人才交流引进、重视高技能人才使用以及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五大方面的政策措施,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对接世界标准,丰富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山东省将推动国际化职业资格证书互认。逐步引进社会急需职业(工种)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并实现与国内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互认。

将海外高技能人才纳入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的引才范围,从省外、国(境)外引进的符合《山东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试行)》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持《山东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卡》享受相关服务和待遇。

加强国际合作。每年选择3-4个支撑山东省经济发展主要职业(工种),组织技工院校教师赴德国等国家(地区)进行专题培训。聘请3-5名国外专家来山东省规模以上企业传艺带徒研修,从境外职业教育研究机构、职业技术学校聘请100名职业教育专家来山东省技工院校任教,从山东省技工院校遴选100名骨干教师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任教。

到2020年,争取设立3-5所特色鲜明、影响力较大的中外合作职业培训机构。推动技师学院与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有关职业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院校间合作交流项目。(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