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2015年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6 15:22:42
分享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夕,大连市环保局发布《2015年大连市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大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0天,全市酸雨频率有所下降,主要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各项评价指标均符合地表水Ⅲ类标准,河流水质以Ⅱ类为主,全市近岸海域海水质量状况良好,声环境质量、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大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公报》进行解读,指出2015年大连市围绕“绿色大连”建设,贯彻落实新环保法,狠抓大气、水污染防治,切实强化污染减排、生态市建设和环境执法监管等重点工作,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2015年,大连市区空气质量优的天数为50天,良的天数为22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4.0%。市区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以臭氧和细颗粒物(PM2.5)为主。受太阳辐射增强以及机动车、石油化工行业排放大量挥发性有机物等影响导致臭氧浓度明显上升,全年市区空气质量污染天数比上年增加12天。全年市区共出现重污染日10天(重度污染7天,严重污染3天),全部发生在采暖期。其中,1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污染,主要受外来沙尘的影响;9天为细颗粒物污染,主要受华北、东北等地区污染输送及本地不利的气象因素影响。重污染日数和强度均比上年增加。

大连市印发《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蓝天工程的意见》,提出全面取缔燃煤小锅炉、严控燃煤总量、新能源汽车推广等十项重大举措;实施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进一步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在辽宁省率先实施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政策并超额完成淘汰任务;发布并施行《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自2015年1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城市建成区和市级以上工业园区逐步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面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去年全年市区空气中二氧化氮、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均值比上年不同程度下降,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日均值全部达标,城市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

为确保大连市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2015年大连市继续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碧流河水库、英那河水库水质连续10年稳定达标,无突发水污染事故发生。全年近岸海域海水质量状况良好,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面积占全市管辖海域总面积的92.9%,主要海水浴场水质优良率均达85%以上。个别海水浴场水质差的原因是溶解氧偏低。

此外,大连市在星海三站、复州城、庄河城区设置了3个辐射在线监测点位,实时监控大连区域空气中γ辐射剂量率水平。监测结果表明,三个测点的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实时连续监测结果平稳,均处于大连市空气中γ辐射剂量率本底水平。

历经两年多建设,大连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于2015年11月开始运行。2015年12月28日起大连市将原有的未来24小时空气质量预报升级为未来24小时和48小时城市以及分区域空气质量区域预报,为市民生活出行提供更精细化的空气质量预报服务。(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