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铁开行“高考专列”助力山区学子“跃龙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6 10:34:24
分享

哈铁开行“高考专列”助力山区学子“跃龙门”
工作人员在组织学生排队

6月5日17时25分,连续开行了14年的L7061次“高考专列”在大杨树站准时发车,700余名鄂伦春、达斡尔等少数民族考生和家长坐着专列奔赴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在站台上引导考生上车的大杨树站售票员孙晶一直目送着列车远去,五年前,她就是坐着这趟高考专列考上了包头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应聘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主动申请回到大杨树站服务家乡。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高考考点设在旗(县)所在地,每年高考期间,都有近千名考生去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考试。自2003年哈尔滨铁路局开行首趟“高考专列”以来,这趟列车成为了大山里万千学子们参加高考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今,虽然很多家庭有了私家车,两地也开通了高速公路,但大多数学子依然选择这趟安全实惠的“高考专列”奔赴考场,延续这份坐着专列去高考的情结。

据了解,高考专列开行前期,哈尔滨铁路局根据考生客流调查情况,提前设计列车开行方案,大杨树站组织人员上门发售往返车票,为考生开辟进站绿色通道,设立学生候车专区,并免费提供墨水、钢笔,饮用水、小药箱等物品,方便考生候车,缓解考生考前的心理压力。

据统计,14年来,哈铁高考专列累计运送2万余名考生,6000多名莘莘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哈尔滨师范、内蒙古师范等重点高校,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