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展现文化 让虚拟照进现实 华强方特举办文化科技战略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6 09:48:43
分享

以科技展现文化 让虚拟照进现实 华强方特举办文化科技战略发布会
方特系列主题乐园在全国十几个城市投入运营。

6月4日,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4793,以下简称“华强方特”)举办的文化科技战略发布会在芜湖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内盛大举行。作为全球最大的VR(虚拟现实)主题乐园的设计、研发、建设及运营的全产业链经营企业,华强方特在会上就全新企业形象、业务发展、战略布局以及产业合作等最新动向进行了隆重发布,更通过巧妙的环节设置和特效技术表演完美展现VR技术和企业定位。

华强方特是国内唯一具备成套设计、制造、出口大型文化科技主题乐园的全产业链运营企业,业务覆盖包括特种电影、动漫产品(代表产品熊出没系列)、主题演艺及文化衍生品等文化内容产品服务,以及以方特系列主题乐园为代表的文化科技主题乐园。公司已在芜湖、济南、青岛、株洲、沈阳、郑州、厦门、天津、宁波等十几个城市投入运营"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东方神画"、"方特水上乐园”四大主题乐园品牌,已经建成运营的主题乐园达到20个;同时,公司还将主题乐园输出到伊朗和乌克兰等国家,是国内旅游文化行业的绝对龙头。

本次战略发布会有别于传统发布会,其会场别具匠心地选在了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内的《千古蝶恋》项目,该项目使用了全新创意研发的四面体“钻石型”3D全息投影技术,综合舞台特技、影视表演等技术,实现不可思议的魔幻表演。而其中所运用到的全息成像,在呈现给观众四面通透的舞台视觉效果的同时,也能使观众从多个角度全方位观看表演。

发布会一开场,两位一模一样的华强方特总裁刘道强先生同台互动,瞬间赢得全场赞叹,其中一位便是通过公司最新VR技术实现,效果真假难辨,精彩的开场把所有与会人员都带入了华强方特构造的虚拟现实世界。随后,刘道强先生宣布“华强文化”正式更名为“华强方特”,并发布了全新的企业VI系统以展现方特全新企业形象。同时,刘道强先生还介绍了公司基于领先的VR技术水平(主要体现在特种电影领域)和独特的文化IP资源,通过主题乐园、动漫、特种电影等多渠道进行应用展示变现,打造"创、研、产、销"一体化的文化科技产业链,构筑华强方特生态圈的发展战略。

随后现场进行了《千古蝶恋》的中场表演,表演以中国古代四大经典爱情故事之一《梁祝》为主题,借助光学影像等增强现实技术与真人表演完美结合,通过多场景的灵活切换,丰富的舞台表现力和层次感,营造出梦幻唯美的特殊场景,让观众穿越时空体验一场凄美动人、如梦如幻的千古绝唱。《千古蝶恋》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全息AR Theater表演项目,该表演项目与战略发布的融合,充分体现了华强方特 “文化+科技”的发展定位,集中展示了公司的VR技术应用,让在场的媒体人和专业分析师印象深刻。

刘道强先生会上表示,公司各产品之间互为上下游,互相依靠和支持,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协同效应,并将综合运用最新的VR技术打造世界领先的VR主题乐园。在发布会的尾声,华强方特宣布与招商证券合作设立文化产业并购基金,大力推动公司文化产业布局发展,实业与资本市场强强联合,实现互利共赢。会后,与会嘉宾纷纷体验方特系列主题乐园内的经典游乐项目,在感受项目文化内涵的同时享受华强方特VR技术应用带来的全方位感官饕餮盛宴。

在方特主题乐园的代表性项目中,除了会上展示的《千古蝶恋》,还有许多其它经典项目。《女娲补天》项目采用大型机器人和立体跟踪投影系统,结合现场实景特效表演,配合轨道银幕同步系统与多个3D环幕,使游客产生强烈的浸入感,该项目将传统的神话故事中不周山倒塌、祝融共工之战、女娲集石补天等多个场景生动震撼地呈现在游客面前,将项目的娱乐效果发挥到极致。《魅力戏曲》项目则使用了大型自动无轨寻迹式游览车和360°立体环幕,通过虚实景结合、360度环幕等形式,让游客进入一个实景古城,聆听风华雅韵,穿越梦幻空间,在气势恢宏的京剧场面里感受大国风华,感受中华戏曲的魅力。

此外,《大闹水晶宫》、《牛郎织女》等项目都是以虚拟现实技术为基础,通过虚实景结合、特效影视技术与大型机械设备的结合,为游客带来浸入式体验感。华强方特表示,通过挖掘最新的技术并应用于主题游乐项目上以满足游客日益提升的游玩体验需求一直是公司所追求的目标,公司也一直坚持运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使游客能够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和交互式的互动来更好地体会项目蕴含的文化内涵,从而获得更加真实的欢乐体验。这也正体现了虚拟现实技术旨在通过虚拟真实环境带来身临其境的全方位真实体验的本质。

近年来VR技术飞速发展,2015年是VR产业爆发的元年,VR与各行业的融合已经形成趋势。目前我国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个性化休闲娱乐消费需求激增,旅游成为最具前景的VR应用行业。虽然VR行业应用的发展仍在起步阶段,但是VR技术在主题乐园游乐项目上的应用却是最早也是最成熟的,VR主题乐园行业也有望成为VR技术市场盈利预期变现最早的子行业。

华强方特实施“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发展战略,凭借高科技技术实力以全新的互动娱乐方式讲述文化故事。目前公司已经研发了十余种以VR为表现形式的特种电影技术,是国内唯一拥有环幕4D电影、环境4D影片、球幕电影、天幕、巨幕、水幕、实景等多类型、全系列的特种电影开发商,并在数字图像、影视特技、网络通讯、仿真与机器人以及自动控制等领域实现了自主技术的积累。

从同类竞争对手来看,目前全球“文化+科技”类的主题乐园中采取全产业链覆盖模式的仅有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际主题乐园龙头可以做到。进一步实现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华强方特不仅有望继续巩固和提升在国内高科技主题乐园中的领先优势,同时未来将借助文化产业并购基金,将现有VR技术储备向其他文化娱乐相关领域有效延伸,最终成为全球文化科技行业引领者。(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