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成立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6 09:18:40
分享

6月5日,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强调打破中国史与世界史之间原有的传统学科界限,以全球史和跨国史的问题意识和方法来推进传统的世界史研究,将相关领域的中国史研究纳入全球史的视野之中。

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聘请“国际历史学会——积家国际历史奖”获得者法国历史学家格鲁津斯基担任名誉院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中清担任院长。

来自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和普林斯顿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四十余位学者出席揭牌仪式。

山东大学成立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
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6月5日正式揭牌成立。赵瑞雪 摄

仪式结束后,学者们参加了第一届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论坛,就“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的全球史与跨国史教学与研究”两个主题进行讨论。

凭借全球史研究获得“国际历史学会——积家国际历史奖”的法国历史学家格鲁津斯基表示,在今天,全球化的诸多挑战比任何时刻都更从整体上促使着历史学者突破知识的地域、国族乃至洲陆的疆界。全球化的进程不但要创造新的世界金融、技术和经济网络,也要塑造全球史学家持续贡献形成的新构想。

李中清说,21世纪将是“全球化与本土化并存的时代”,在“全球化”与“本土化”的大背景下,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将促进学者们理解“本土”特色。

“随着中国的崛起,许多中国‘本土’文化也很可能发展成为‘全球’的,通过一个跨国的、多元的视角来看待全球中国研究,可以将全球中国历史与单一的国家史区别开来。” 李中清说。

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院长李雪涛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成为了国际史学研究的新趋势,山东大学成立“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显示了引领学界的雄心和前瞻性。

“希望两校以新研究院的创建为契机,在相关课题的共同研究、合作办会等方面加强合作。”李雪涛说。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介绍,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利用学校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宗教学、国际关系、中国学等丰富的学术资源和人才,进行学科交叉融合,并与海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机构密切合作,以项目、课题为中心,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一支(多支)跨学科的高水平学术团队。

研究院的研究宗旨是既重视基础的历史与理论研究,出版系列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同时更关注因环境恶化、贸易、族群、宗教冲突等跨国、全球性问题对人类和平发展所造成的重大挑战。从全球历史中汲取智慧,从学术上探究全球治理体系的形成过程与历史经验,为我国当前参与全球治理提出建设性的历史依据与决策建议。

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已初步确定了“十四至十九世纪黄海海域跨国史研究”、“全球史视野下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战争记忆”、“基督教全球化与中国本土基督教的形成”、“全球史视野下的中国高等教育史研究”等研究课题。

该院每年将招收“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方向博士生2-3名,硕士生3-5名。在历史文化学院为本科和研究生开设2-3门全球史与跨国史理论与实践、著作选读等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开设1-2门全球史与跨国史的全校通识教育课程,提升本科生对全球史、全球化、跨国史的认知。(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