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发就业创业潜能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作者:黄鹭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6-06 08:58:44
分享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发就业创业潜能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六月三日,省长蒋超良到辽源市围绕就业创业工作进行调研。图为蒋超良在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调研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创业就业工作情况。

本报记者 邹乃硕 摄

本报讯(记者黄鹭)6月3日,省长蒋超良深入辽源市企业、校园,围绕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蒋超良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和巴音朝鲁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好以“五大任务”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举措、完善政策,激发就业创业潜能,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蒋超良首先来到富奥汽车零部件公司泵业分公司,认真了解产品研发销售情况。在首席技师工作室,蒋超良与技师们亲切握手,勉励他们持续钻研精进,努力提升技能,把优秀技艺传承下去。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更多能工巧匠,切实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东北袜业淘宝孵化园是辽源市重要电商公共平台和人才培训基地。蒋超良走进园区,与淘宝商铺经营者亲切交流,鼓励他们在创业路上奋力前行。他指出,要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落实好创业扶持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扩大就业总量。

在金帆技工学校,蒋超良仔细询问师资教学情况,饶有兴趣地观看学员现场手工制作。他指出,职教培训是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打造知名劳务品牌,推动就业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

金翼蛋品公司是辽源市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蒋超良走进车间,仔细察看生产流程和食品安全管理措施。了解到企业帮助许多农民实现了就业创业,蒋超良十分高兴。他指出,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既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又引导企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要搭建有效平台,让农民掌握更多实用技能,促进就地就近转移,拓宽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蒋超良听取了辽源市和省人社厅的工作汇报。在充分肯定辽源市相关工作后,蒋超良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就业创业工作,统一思想,克服困难,一以贯之抓出成效。一要充分认识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把保就业、增加收入作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摆在全局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坚定信心,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确保抓出成效。二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确处理抓好“五大任务”与保就业的关系,既毫不动摇地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各项工作,又要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搞好职工安置,维护社会稳定。三要切实稳定经济增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持续抓好稳投资、补短板,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动能,壮大提升服务业,通过稳增长为就业创业打牢基础。四要创新体制机制。打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为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创造更大空间。支持发展“互联网+”,培育新业态,带动就业创业。针对大学生、农村劳动力和就业困难群体,创新载体平台,稳步扩大就业。五要加强软环境建设。要贯彻省委部署,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创业环境,降低创业成本,为创业就业提供良好条件。六要抓好社会政策托底。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防止经济下行压力传导到民生上。同时,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抓好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措施落地。当前,高考在即,要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规范考场秩序,依法加大高考舞弊防范和打击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协调配合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实现平安高考目标。

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省直有关部门、辽源市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