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机器人制造产业发展迅猛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5 08:55:53
分享

近日,由河北省委外宣局组织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外记者河北采风”活动走进河北省唐山市,记者团实地参观采访了当地机器人制造产业的发展状况。

近年来,河北唐山市高新区重点促进和引导的机器人产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成立于2008年的唐山开元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厚板机器人自动化焊接装备的系统集成和系统维护工作。公司先后与日本神钢、日本长菱开展技术合作,开发、生产适应于中国市场的中厚板机器人焊接装备。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公司订单大幅增长,公司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发展如此迅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现在很多钢铁工厂出现了“用人荒”,年轻人不愿意当工厂工人,而年龄稍微大一些的腰腿容易积劳成疾,不便于做这样的工作;二是国家政策支持,“工业4.0”驱动了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国制造2025”把机器人产业推到了工业市场的风口浪尖,开元公司抓住了新机遇,不断谋求新技术、新发展。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公司(以下简称开诚智能)是唐山另外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其基于特殊工矿和高危环境下的工业特种机器人产业,已成为中国产品线最全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开诚智能运用自动化技术与先进工装设备,目前年产机器人可达到2000台套。

在开诚智能的车间,一位工人现场为记者演示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的工作原理。这种消防灭火机器人智能化高、耐高温,在国内外均有销售。车间另一端,一批已制作完成的订单产品正在组装。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特种机器人用于特殊领域,具有很大市场,其需求量在未来会出现井喷式的增长。运用特种机器人,可以极大提高生产安全性和生产效率。所以我们这种特种机器人具有很广阔的前景。”(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