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杂技大世界:别有洞天的杂技天堂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5 08:55:53
分享

近日,由河北省委外宣局组织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外记者河北采风”活动走进河北省吴桥县,探访了杂技大世界内各色杂技绝活。

吴桥杂技大世界是吴桥当地特色文化产业,是杂技艺术和旅游资源相结合的杂技主题公园,展现了杂技之乡——吴桥古老的民间艺术文化特征。

那里有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独台戏、驯鼠,有杂技小院内各色各样的杂技,还有“吹破天”师傅的唢呐绝技,以及出自中国著名民间魔术表演艺术家王宝和的“三仙归洞”等绝活表演。

独台戏又被称为扁担戏、木偶戏,属世界三大木偶剧种之一。一个人,一根扁担,就能用木偶生动形象地展示一台戏,其演出内容丰富,集戏曲、曲艺、口技、民间工艺于一体,艺术性非常强。独台戏曾是吴桥杂技艺人闯荡江湖、卖艺谋生的艺术形式,后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艺术形式一度被遗忘,但原仓上乡张庄村艺人张贵轩一家人,技艺不丢,坚持传承直至杂技大世界景区落成。

驯鼠起源于宋代,盛行于明清,是吴桥艺人的传统节目。驯化用的小白鼠为医学上做实验的无菌鼠,驯鼠人将驯鼠表演、民间故事和社会现实结合起来,风趣幽默。该节目已濒临失传,现在游客看到的驯鼠表演,是由吴桥著名杂技艺人张凤楼重新根据资料整理出来的,并作为民间艺术保留。

杂技小院内,各色杂技令人称其。其中,年近古稀的刘文昌老人可以表演头顶小棍倒立60秒,还可以拖住承载4人的小车前行,令人啧啧称奇。据悉,他七岁学艺,十三岁登台演出,练就了鼻子拉车、头顶铁棍倒立等绝技,精彩的表演着实令人赞叹不已。

在“吹破天”剧场内,“江湖八大怪”之一唢呐达人拥有鼻吹唢呐和口吃香烟的绝活,何树森的表演非常活泼,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唢呐,还能获得视觉上的冲击。

“鬼手”王宝和是著名民间表演艺术家,绝活“三仙归洞”、“缩骨功”、“口中引线”,享有“新江湖八大怪之首”的美誉,并多次获奖,深得社会各界游客的喜爱。(中国日报河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