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多措并举推进保险创新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03 17:24:09
分享

6月3日上午,铜川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展农业保险 金融助力脱贫”主题新闻发布会,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傅强通报了铜川市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全覆盖工作进展,以及铜川推进普惠金融和保险创新的相关情况。

会上,傅强表示,当前,铜川正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市政府决定进一步优化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服务供给方式,对全市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实施全覆盖。今年3月31日,政策性小麦保险全覆盖工作已经正式启动,7月份还将启动政策性玉米保险参保工作,每亩小麦、玉米可获得最高额度400元的保障。

据了解,小麦、玉米作为铜川的重要粮食作物,分别占全市种植面积的40%、55%。然而“十二五”期间,铜川小麦、玉米保险年均参保率仅为5.44%、8.16%,保险功能发挥较弱。尤其是2015年“7.17”冰雹灾害,致使全市12.21万亩玉米受灾,其中6.85万亩未参保,农民因灾遭受的1400万元经济损失未能通过保险渠道得到补偿。

为了提升小麦、玉米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保障粮食安全,助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铜川市从2012年起,开始实施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今年启动该项保险的全覆盖工作,由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覆盖工作的组织实施,形成由市金融办、市农业局牵头,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气象局等部门配合,承保机构负责查勘、定损、赔付等工作的联动协调机制,有效保障了小麦、玉米保险全覆盖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傅强表示,小麦、玉米保险保费由中省、市、区县予以全额补贴,农户不需要缴纳保费,这是铜川开展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全覆盖的最大特色。他介绍说,原来应由农户承担的部分保费,现在改为由市、区县两级予以分担;在承保过程中,承保机构直接同各区县农业部门签订保险合同,变原来的保险公司直接面对千家万户为全市只填写5份保单(每个区县1份),优化了保险服务供给方式,明显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政策性小麦、玉米保险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也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充分认可。

农业保险作为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之一,对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稳定农业生产,保护农民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自2004年至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布13个指导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一号文件,这13个一号文件无一例外地都对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提出指导意见。陕西省从2007年起,每年制定实施方案,对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开展进行安排部署。

近年来,铜川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把保险作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筑牢风险防护网,形成了一批有特色、可持续的创新成果。

铜川市在陕西率先推出“一元民生保险”,对因见义勇为和自然灾害造成的伤亡进行赔偿。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扩大小麦、玉米、苹果、核桃等本地特色优势农产品承保规模,防范农户经营风险。面向农村低收入人群,探索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等普惠保险服务,提高涉农保险风险保障水平。推行政策性农房保险,截至目前,全市170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政策性农房保险全覆盖。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保险资金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中划出,参保群众不额外缴纳费用。从2015年开始,在全市推广燃气责任保险,确保发生燃气事故后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利益。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新农合大病商业保险,提高大病保险制度托底保障的精准性、有效性。此外,铜川市还建立了医疗纠纷“调保结合”机制,由铜川医调委在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与医疗责任保险协同运作的基础上,依托自身成立的专业性调解组织和认可纠纷调解行为及调解结果的保险产品,通过主动调解、保险索赔服务等,将司法诉讼和人民调解确定的由参保医疗机构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转由医疗责任保险承保机构承担,使患方及时得到赔偿,使医疗纠纷得到妥善处置,进一步增进了社会和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